邓楠在“科技中国”论坛上诠解“科技奥运”
日期: 2004年05月24日 10:28      
【字号:

    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在23日“科技中国”论坛的主题发言中指出,“科技奥运”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以科技助奥运,以奥运促科技。”筹办奥运两年来,通过一批重大项目实施,科技奥运建设进入了真正的实质性建设阶段。“科技奥运“已从一个理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她说,科技奥运一方面要从奥运的需求出发,组织全国力量联合行动,集成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率先在北京奥运中示范推广,突出科技服务于奥运,用科技保障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另一方面,要以奥运为契机,把奥运对科技提出的新需求,变成科技发展的新动力,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邓楠说,2001年7月,科技部和北京市牵头联合各有关部门,启动了“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又联合奥组委成立了“奥运会科技委员会”。经过论证最终确立了“北京市智能交通规划及实施研究”、“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奥运信息安全与软件系统仿真测试关键技术”等10个重大项目。

    王伟介绍说,奥运场馆建设中应用最新设计理念和技术成果,打造21世纪体育建筑精品。国家体育场的外形结构主要由巨大的门式钢架组成,在主体钢架中间填充次级钢架结构,使看似无序的钢架有严谨的受力体系,达到秩序中蕴含着变化的效果。国家游泳中心的墙体设计,以泡沫结构为基础,分割出建筑的整体形状和各个内部空间,从墙壁到天花板都顺畅连接天衣无缝。这种泡沫设计不仅非常坚固,在吸收地震能量方面也很理想。

    采用先进环保技术是2008年奥运场馆建设中的另一个亮点。据介绍,国家体育场部分区域利用地热资源,实行冷热水三联供。采用高效环保的变频暖通环保系统,可根据需要实现全新风运行和分区调节。在照明方面,使用各种高效节能环保光源,采用了太阳能照明发电系统。国家游泳中心还采用热质材料,白天收集热量,夜晚把热量释放到建筑物内部。同时引入国际最先进的小规模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实现太阳能的光电转化和利用。

    在通讯方面,高科技更是大显神威。包括卫星通讯、移动通讯和光纤系统在内的现代化立体通讯系统,高清晰的数字电视转播系统,将为转播和报道奥运会提供快捷、便利的技术手段。奥运会网上直播已成为可能,这将使更多的人更方便、及时地欣赏精彩的奥运竞赛。

    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实施,一些项目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电动大客车关键技术——90千瓦稀土永磁直流发电机及控制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北京太阳能所1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正式发电;“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示范工程”已完成交通控制系统的总体设计,交通信息处理系统已处于试运行阶段。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