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徐冠华部长在"奥运科技行动计划" 领导小组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
日期: 2002年03月16日 00:00      
【字号:

    奥运申办成功,无疑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对鼓舞民族士气、弘扬民族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申奥成功,既是北京漫漫申奥征程的终点,又是履行承诺的新起点,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北京市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它是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极好机会,也是展示中华民族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和强大民族凝聚力的极好机会。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都与科技密不可分,科技界在庆贺北京申奥成功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科技界要行动起来,集成全国最新科技成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使北京在2008年举办一届科技含量最高、最为辉煌的奥运盛会。

  奥林匹克运动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演变成为超越体育竞技本身的一项运动,它广泛渗透着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尤其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强力支撑。最近几届奥运会的举办表明,奥运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展示一个国家和城市科技水平的重要方面。北京提出"科技奥运",就是要把现代科学技术多角度、多渠道应用于奥运会,通过广泛采用当代最新科技成果,让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技成就体现在奥运会的方方面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既是对北京经济实力和组织大型国际体育活动能力的一次检验,又是对科技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的一次检验。

  现在,我们共同推出"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就是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主题,集中解决奥运举办中的各种关键技术难题。"奥运科技行动计划"中提出的重点任务,都是直接关系到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比如,环境保护问题是影响北京成功举办奥运的突出问题。围绕着解决环保问题,"行动计划"要作出努力,在防沙治沙、洁净燃烧、清洁燃料和电动汽车、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有新的突破,并率先将这些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北京应用,在北京奥运中应用,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再比如,解决北京的交通"瓶颈"问题,必须研究解决北京地铁发展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解决北京智能化交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些在"行动计划"中已经提了出来,有些还需要进一步发掘、完善和补充。特别是要预先考虑到可能的技术突破,率先在北京应用示范。这些技术问题能不能很好地解决,直接关系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质量和水平,所以务必抓紧、抓实。

  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科技界面临着一次新的机遇与挑战。奥运向科技提出的许多新课题,有些科技界已经做过较深入的研究,有些科技界还没有做过深入研究。这些新课题的提出,实际上是对科技界的一种压力和挑战。如果我们能够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集中力量在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就能够把压力转变成科技发展的动力,把奥运的新需求变成科技发展的新机遇,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科技为经济和社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中国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对下一步工作我有几点意见。

  第一,加强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健全"奥运科技行动计划"的办事机构,尽快使"行动计划"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奥运科技行动计划"由九个部门参加,加强对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直接关系到"行动计划"的运作效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办事机构,加强沟通,特别是加强中央各部委与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要各负其责,保障"行动计划"高效运行。同时,成立科技助奥专家组,把科技界、体育界和社会各界的精英人才组织起来,为科技奥运献计献策,为北京奥运提供智力支撑。

  第二,从奥运需求出发,发挥"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桥梁与纽带作用,实现奥运与科技的有效结合。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将已有科技创新成果进行梳理,选择一批成熟技术成果率先在北京奥运中应用和示范,并以此推动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与奥运会组委会联系沟通,按照组委会对奥运科技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组织全国科技力量进行联合攻关。科技部已经决定,"十五"科技计划向北京奥运重点倾斜,加大与北京奥运相关的课题经费投入力度,并增加必要的新的课题,与北京市的奥运会建设资金有效集成,放大科技经费的使用效应。

  第三,计划要落实到项目,为奥运办实事。当前的"行动计划"只是一个框架计划,需要进一步落实。在框架计划指导下,项目应该在八月份落实。各部门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大胆创新,利用本部门的独特资源,在"奥运科技行动计划"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寻找科技助奥的切入点,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把"行动计划"中的示范工程和重大关键技术的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