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积极推进奥运食品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 2008年06月02日 14:01      
【字号:

  北京市科委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奥运食品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及技术规程的制定、安全生产技术的研发应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方面实现了突破,为奥运农产品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

  一、制定了一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地方标准。
  制定了蔬菜生产投入品使用技术规范等3类蔬菜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及地方标准,其中23个成为北京市地方标准。建立了生猪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并建成一套外埠进京生猪生产技术规范和监测、监管技术模式。对生产基地产品推行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等质量控制措施,形成了《进京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从生产源头有效地保障了水产品质量。

  二、研究并推广了一批安全生产技术。
  研究完善了5项植保关键技术和3项施肥关键技术,降低农药用量30-50%,氮肥用量降低20-30%。建立了生猪疫病快速检测体系、猪肉及其产品质量监控体系,研究并应用了安全生猪生产、屠宰加工品质控制技术,形成了外埠进京生猪全程检测监管技术模式,确保猪肉市场的安全。研制开发了防治鱼病和改良环境的中草药剂,在天津建立了30个水产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

  三、引进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建立了北京市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13个涉农区县实行追溯管理试点的蔬菜生产基地(配送企业)达70多家。建立了生猪从饲养、屠宰、加工、市场的全程可追溯制度,形成了从养殖到市场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建立了北京市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鲜活(冰鲜)水产品从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到超市全过程的质量追溯。
(北京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