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奥运”下一阶段六大主要目标
日期: 2008年01月15日 16:05      
【字号:

  1. 采用先进、环保的清洁汽车技术,实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
  [注释]
  •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主要指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南区(奥体中心),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要比赛区域,面积3.1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各奥运场馆、奥运村、媒体村、技术营运中心等奥运会主要基础设施区域。
  整个奥林匹克区域称为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城市中轴线的北端,面积约1215公顷,自北向南分为奥林匹克公园北区(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南区(奥体中心)三部分。
  •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是指选择部分奥运交通规划确定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包括连接中心区、场馆和其他奥运设施等之间的若干条专用交通路线。

  2. 采用太阳能、风能和地热等绿色能源技术,使奥运场馆绿色能源供应达到26%以上。
  [注释]
  • 绿色能源主要供应奥运会场馆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的用能需要;
  • 按照在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99万平方米、其中51多万平方米建筑使用绿色能源计算,比例为26.9%;
  • 奥运会能源使用主要分为奥运场馆冬季采暖和制冷、照明、生活厨房用能(天然气)、生活热水供应用能(太阳能热水供应占60—70%)等四部分。

  3. 采用雨洪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技术,使奥运场馆(区)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
  [注释]
  •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可回收利用雨洪水105万吨/年;
  • 所有场馆采用中水回用系统,如奥林匹克公园和国家游泳中心利用中水共计479万吨/年;
  • 奥运场馆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

  4. 在奥运主要场馆及设施大面积使用半导体照明和地(水)源热泵等高效能源利用技术,实现节能60—70%。
  [注释]
  • 国家游泳中心、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等采用半导体照明(LED),节约夜间景观照明能源70%;
  • 奥运村采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节约相当于标煤约3600吨/年。

  5. 市区道路路网群体交通诱导覆盖率达80%以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平均时速不低于60公里,以及对5000辆奥运车辆的监控服务。
  [注释]
  • 群体交通诱导率:是相对个性化交通诱导而言,指通过大屏幕、广播等形式发布交通信息,对北京市区交通主干道进行车辆出行交通诱导的覆盖比例。

  6. 基本实现4个“ANY”的奥运信息服务目标,满足奥运会期间各方面的个性化信息服务需求。
  [注释]
  • 4个“ANY”:北京申奥提出的“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