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气象分项》编制完成
日期: 2002年03月28日 00:00      
【字号:

    悉尼奥委会组委会官员在谈及悉尼奥运会成功的关键因素时明确谈到“天气、天气、天气!”。确实,历届成功的奥运赛事都离不开出色的气象保障服务,赛事组织需要高时空分辨率的综合气象探测系统;参赛运动员需要准确、及时、针对性强的短时天气预报和现场气象服务;观众也需要多元化的应用气象服务。事实也证明高科技的气象服务能直接提高有关体育项目的成绩。

    出色的悉尼气象服务更需要坚实的科技支撑,中国气象局作为国家“奥运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成员之一,更应积极行动,发挥行业组织管理优势,为实施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做出贡献,为此,中国气象局组织编制了《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气象分项》。

    为了切实作好《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气象分项》的编制工作,深入了解奥运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中国气象局专门组织,到国家体育总局、北京等省市体委、奥运会组委会、大运会组委会等单位以及广东、上海等举办过大型赛事的地方进行调研工作,形成需求分析和调研报告。

    在彻底分析有关奥运气象需求的基础上,《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气象分项》提出要通过科技创新和转化, 在奥运期间天气、气候环境;奥运专用气象环境仪器与探测;奥运气象预报和预警;气象信息传输与处理;奥运气象服务与保障等五个方面,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分批滚动实施。为奥运气象服务的各种需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动力和支撑,为做好国际一流的奥运气象服务提供气象技术储备,努力创造一个高效、先进、准确、个性化的奥运气象服务保障环境;以科技助奥为契机,提高我国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于社会的水平,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科技成就的窗口,全面促进我国气象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