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情况
日期: 2002年03月16日 00:00      
【字号:

    
(2001年8月9日)

  2001年8月9日下午,"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工作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科技部计划司司长齐让同志主持,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成员单位自7月27日"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所开展的工作汇报和对完善行动计划框架具体项目的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汇报,"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启动时间虽然不长,但各参与单位的工作热情很高,围绕"搞清需求、完善计划、健全机制"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科技部对国家攻关计划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情况,围绕奥运的重点、难点问题相应安排了有关的项目和课题,特别是在试点示范和数字奥运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科技部将在863计划中安排相应的课题,对奥运进行支持。北京市在征求各领域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环保、交通、通信、奥运安全保障等九大领域,提出了14项重点任务和一批项目与课题。国家体育总局围绕体育科研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任务和10个要研究的课题。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经通过调整有关科研计划,增加了有关科技奥运的项目,落实专门经费,加大了与奥运有关课题经费的支持力度。国防科工委召集所属集团、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相关人员进行研讨,围绕奥运科技专项,出谋划策,明确思路,确定相关的重点领域,并着手开展资源和需求调查工作。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国科协也都分别介绍了已经开展和最近准备开展的有关工作,并初步提出优先研究领域和可以承担的项目与课题。

  会议认为,近期"奥运科技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要进一步发掘奥运对科技的需求,尽快完善行动计划。在提出奥运对科技的需求方面,北京市和国家体育总局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侧重提出与奥运比赛直接有关的科技需求;北京市侧重提出奥运条件保障方面的科技需求。提出奥运需求,是一个随着奥运准备工作进展不断深化的过程。因此要积极探索建立持续不断、及时准确提出奥运科技需求的途径和机制。第二,要探索一种多家单位参与、分工协作、加强协调、高效运作的工作机制。为此要加强各单位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协调可以通过行动计划工作小组进行,也可以采取用户协调的方式进行,即科技需求方与科技供给方之间直接进行协调。从经费投入机制方面看,把奥运科技需求搞清楚、提出来,行动计划各参与部门通过调整各自的有关规划和计划,可以予以安排或经费倾斜。

  会议议定:

  (一)由工作组将汇总整理各单位提出的项目和课题,并在8月25日之前形成初稿,征求各单位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修改完善,于8月31日之前正式提出第一批项目和课题。

  (二)工作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协调工作。下次工作组会议重点交流各部门"十五"计划情况,通过交流,沟通情况,寻求合作,实现资源的集成与合理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