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情况
日期: 2002年03月16日 00:00      
【字号:

    
(2001年9月12日)

  2001年9月12日上午,"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工作小组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齐让主持,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对"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的修改意见,共同审议了实施方案首批项目;会议同时对开展奥运科技创意征集活动的安排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由于"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在形成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因而对实施方案的意见较少,会议集中对实施方案首批的项目进行了逐条审议。按照"突出重点、服务奥运、分批实施"的原则,对讨论稿中提出的98个项目进行了提炼,将存在问题的项目、口袋项目以及与奥运关系不大的项目挑选出来,在计划中不予安排;对时机尚不成熟的项目在下批安排。最后确定首批项目60项,其中试点示范31项、数字奥运8项、运动科技12项、科普4项、中关村高科技园区5项。首批项目由各参与单位分头组织实施,并建议在首批项目中再优选出15-20个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会议认为,开展奥运科技创意的征集活动十分重要,既能够调动整个科技界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集思广益,突出创意,拿出更多的优秀创意来,把高新技术更好地应用于2008年的奥运会;又可以通过创意征集活动,广泛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提高我国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崭新风貌。

  会议议定:

  (一)由工作组整理实施方案,形成汇报稿,于近日报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同意后,向社会发布。对于实施方案的首批项目,已经启动的项目,要加大力度,加紧实施;尚未启动的项目抓紧启动。

  (二)对于开展奥运科技创意的征集活动,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加强与奥运会筹备委员会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在年底成立创意征集活动的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办公室,具体推动此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