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加强信息技术和数字奥运领域的合作
日期: 2004年11月30日 08:46      
【字号:

    应欧盟委员会的邀请,中国信息技术和数字奥运代表团参加了于2004年11月15-17日在荷兰海牙举办的欧洲信息技术大会和11月22-23日在法国尼斯举行的中欧数字奥运研讨会和中欧数字奥运合作工作组会议。代表团由科技部、北京奥组委、北京市科委和信息办、863计划专家委、神州数码、中国网通、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天地互连公司等机构的官员和专家组成。

    欧洲信息技术大会是一年一度的信息技术盛会。今年的活动包括大会、展览、研讨会和交流专场,来自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席人数超过3500人。在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专场和中欧数字奥运合作推荐会,欧盟信息社会总司副总司长、科技部和北京市信息办官员、863计划专家和企业代表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中欧信息技术合作、中欧数字奥运合作、中国在微电子、网格、软件、下一代网络等领域的最新研发情况和合作建议,引起与会欧洲代表的极大合作兴趣和关注。欧盟信息社会总司副总司长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双方就移动通讯、开放源代码软件、网格、IPV6、研究网络联结等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2005年适当时候在华举行专题研讨,并共同强调继续鼓励中欧合作伙伴申请欧盟第六个科技框架计划。

    数字奥运是中欧信息技术的新领域。2003年4月“中国-欧盟数字奥运工作组”正式成立。作为中欧数字奥运合作的平台,工作组主要是围绕2008北京奥运会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制定促进中欧数字奥运合作的战略、措施和行动,发起和建议合作项目,直接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服务。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即数字奥运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的内容之一,在尼斯举行的中欧数字奥运研讨会吸引了众多欧洲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介绍其技术、产品和对华合作项目。同期举行的中欧数字奥运合作工作组会议总结了近两年的工作,并部署了2005年的工作重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