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德考察报告
日期: 2004年02月18日 10:43      
【字号:

    2003年3月20日至3月28日,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徐海为团长的中德科技奥运合作代表团一行三人,应德国德国联邦政府教研部(BMBF)的邀请,对德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与德国教研部就中德科技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和进一步的磋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科技需求出发,重点考察了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有关的技术项目。
    德方对此次访问十分重视,所作的各项工作和安排,是十分周到和细致的。会谈中,可以感受到德方的巨大热情和兴趣,德方重点安排了考察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的相关研究所和有关科研单位,介绍了智能交通、高科技节能建筑、多国语言翻译系统等领域的项目的进展和成果,这些项目也正是科委当前安排的重点项目,感到非常对口,为进一步的合作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基础。科技部合作司徐海处长和驻德科技参赞都认为在对外科技合作中,对德的科技合作是最实际的和最富有成果的,所以中德奥运科技合作领域十分广泛、潜力巨大。
    3月25日,代表团到达波恩,与德国教研部信息与能源司司长MR.lucas先生进行了会谈,会谈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首先由德国教研部详细介绍了本国在奥运科技领域的发展情况,接着代表团团长徐海处长介绍了中国“科技奥运”的总体设想和框架,并对现在已经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处王丽水处长就北京市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具体工作也做了详细地介绍,德方听完报告后认为中方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和很全面、具体的报告,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要立即认真地研究报告,进一步的提出合作的内容和方案,在会谈中,双方还对德方提出的“智能建筑”项目表示出了积极的合作意向,并约定四月份德方访华期间再作进一步商谈。
    在考察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1、智能交通系统
    德国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私人汽车是其重要的交通工具,但随着私人汽车的增多,交通问题日益显著,因此德国教研部支持开展了“wayflow”项目的研究,即旨在如何引导人们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和提高交通设施的利用效率,从而缓解日益紧张的交通问题,同时这个项目还对如何应对球赛、博览会等活动引起的交通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这对北京市改善当前交通状况和应对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交通问题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当前这套系统已经在法兰克福的部分地区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高科技节能场馆及奥运村
    根据中国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80%以上的运动员洗澡用水和奥运村中90%以上的路灯要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因此代表团重点参观了弗劳恩霍夫的太阳能研究所和建筑物理研究所,对太阳能的利用和高科技节能建筑进行了重点考察,在参观和考察过程中,代表团首先听取了研究所及其技术的研发应用情况的汇报,然后实地考察了基于太阳能和地热技术的普通居民住宅,对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在德国建筑领域的应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后大家认为太阳能及地热技术在奥运场馆和奥运村的广泛应用将为建设“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代表团还考察了大空间建筑的通风技术和音效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了解了此类技术在德国的大空间建筑中譬如歌剧院等的应用情况,这对建设像奥运场馆这样的大空间比赛场馆将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3、多语言翻译系统
    语言作为一种重要交流工具,在人类的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像奥运会这样的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如何能让使用不同语言的各国运动员和游客自如的互相交流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在访德期间,代表团考察了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听取了德方对多语转换技术的研究报告和演示,当前多语言翻译系统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速度的问题,一是准确性的问题,特别是在多语言翻译系统的口译中,速度问题和准确性问题尤为突出。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找到了比较好解决方法。在多语言翻译系统的笔译中,通过摘取文章中的关键词,然后再进行机器翻译,这就大大提高了机器翻译的速度和准确性,从而能够基本反映文章的内容,使得观众能够及时的知道奥运比赛的信息;在多语言翻译系统的口译中,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已拥有了比较高的水平,他们现在已经能够通过机器将德语口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等五种语言,而且速度也相对比较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还现场为我们进行了演示,效果还是可以的,但系统的纠错能力和适应能力还需要加强。
    在行程中,我们乘座的小车就装有GPS系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导航(但没有实时信息),只要输入对方的地址就可以自动提示你行车方向和路径,对不熟悉路的驾驶员来说十分方便,亲身感受了德国的卫星定位与导航系统(GPS), 另外,我们乘座的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一个轮子飞了出去,电话打出5分钟左右后,很快德国警察就赶赴现场,把飞掉的轮胎拣回来,并把警示灯一排六个前后排开,提示来车避让,然后进行处理,效率很高。
    通过这次访问和考察,我们认为中国和德国在奥运科技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相信能够通过合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