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部长与美国能源部亚伯拉罕部长共同为中美节能示范大楼剪彩——并在双边会谈后签署有关协议
日期: 2004年01月12日 15:34      
【字号:

    2004年1月12日上午,徐冠华部长等科技部领导在新落成的中美节能示范大楼接待了来访的美国能源部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先生一行,共同出席了节能楼竣工典礼、《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并举行了双边会谈。美国驻华使馆马林公使也参加了活动,北京市范伯元副市长出席了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

    科技部徐冠华部长、邓楠副部长、石定环秘书长等领导与来访的美国代表团共同出席了中美两国合作建设的节能示范工程—中美节能示范大楼的竣工典礼。该节能示范工程是根据中美两国政府在1998年7月达成的协议,双方历经五年合作建设的结晶,总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其设计能源消耗不超过我国现有办公建筑的40%,是一座经过中美专家严格研究论证并且符合国际公认绿色标准的建筑。

    竣工典礼后,徐冠华部长、刘燕华副部长、石定环秘书长与亚伯拉罕部长举行了双边会谈。双方简短回顾了两国在能源技术领域开展的良好合作,商讨了共同关心的国际氢能经济合作伙伴计划(IPHE)以及北京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等议题。双方表示,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两国都面临着能源与环境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加强能源技术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双方同意,加强联系与协调,共同推动在能源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利用科技进步,为解决两国及人类长远能源需求做出贡献。

    会谈后,徐冠华部长、范伯元副市长、亚伯拉罕部长共同签署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该议定书为中美两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建立了基本框架,也必将为实现北京市在申奥报告中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做出积极贡献。

    科技部与美国能源部之间通过多年合作,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中美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下先后签署了《中美化石能源研究与发展议定书》与《中美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利用合作议定书》,开展了大量合作活动。此次,亚伯拉罕部长一行是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发展。

 


 

中美节能示范大楼新闻背景

    中美两国合作建设的节能示范工程—中美节能示范大楼历经5年的研究、设计和施工,于1月12日在风景秀丽的北京玉渊潭南路落成。科技部领导徐冠华、邓楠、石定环及美国能源部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先生等贵宾出席了该节能楼的竣工典礼。

    节能示范工程是一座集办公与展示于一体的建筑物,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其设计能源消耗不超过我国现有办公建筑的40%,是一座符合国际公认绿色标准的建筑。

    节能示范工程的建设经过中美专家严格研究论证,两国1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参加了这一活动,历经二年。其间召开了5次国际研讨会,对推荐方案进行了优化。拟选方案又经过了三轮计算机模拟实时能效分析,从中选择节能效果、性价比均较好的措施作为入选方案。因此,其节能技术是多种技术的综合集成、相互协调,效果最佳。

    该节能楼的技术特点可以概括为充分利用自然光,采用十字形外形设计,较好地处理了遮阳与反光;墙体保温和外窗热传导的独特设计,使传导系数大为下降;多级空调机组和冰蓄冷相结合,取得既节能又节资的效果;内外新风和废气的充分热交换,达到较高的热回收率;节能灯具辅以自动数字调光,单位面积耗电仅为常规照明的几分之一,而照度又大为增加;高效节能电梯和数控变频水泵,机械效率大为提高;采用低有害挥发物的环保建材;充分的雨水收集系统;卫生洁具采用无水或节水技术;较高的绿化率和屋顶花园设计;建设过程中减少废弃物并实现较高废弃物的回收;太阳能光伏电池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具有较高数字化程度的楼宇自控系统和网络、视音频会议系统等等。经过这些技术的有效组合,人员办公环境的舒适度和办公自动化程度均达到较高水平,室内整体能耗又实现大幅度的下降。因采用节能技术引起建筑造价的提高,可以从建后运行成本下降中予以回收,初步测算回收期约为8年。

    节能示范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即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工程尚未完工时,有关人员即纷纷前往参观。

 


 

《2008年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新闻背景

    2004年1月12日,中国科技部徐冠华部长、北京市范伯元副市长与美国能源部斯潘塞•亚伯拉罕部长在北京正式签署《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该议定书为中美两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建立了基本框架,也必将为绿色奥运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和美国都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燃煤国家。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美都面临着能源与环境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在目前快速发展时期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能源和环境问题。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这是国际社会对北京多年发展取得成绩的肯定。这不仅为北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对北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市在申奥报告中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已启动了包括能源和环境专项规划在内的奥运行动规划工作。科技部作为科技发展计划组织管理部门,联合北京市政府,会同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了“奥运科技行动计划”,成立了“奥运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结合北京市的总体规划,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多项清洁能源技术在北京得以利用、实施和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02年以来,中美双方安排了多次研讨会和互访活动,召开了多次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了两次联合工作组会议,探讨了合作的领域和内容。目前,中美双方已经确定了包括天然气高效利用、燃料电池、奥运村能源规划、绿色建筑示范、水质量、智能交通、能源效率、大气质量、天气监测与预报、洁净煤技术及建立北京—芝加哥可持续发展友好城市等11个合作领域。

 

徐冠华部长与美国能源部长为节能示范大楼剪彩

徐冠华部长与美国能源部长举行双边会谈

中美签署《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