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奥运为契机 中国希腊将加强奥运科技合作
日期: 2003年10月08日 00:00      
【字号:

    在雅典访问的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日前和希腊发展部部长措哈佐普洛斯会谈时说,中国和欧盟已提出数字奥运的合作项目,中方希望与希腊在奥运科技方面寻求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这对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徐冠华高度评价中国和希腊长期以来务实、认真和有效的合作。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希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建议双方在更广的领域内共同申请双方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合作。

  应措哈佐普洛斯邀请,徐冠华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26日至28日对希腊进行了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自1979年中希两国政府签署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基本做到每两年举行一次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尤其是通过高层访问,两国的科技合作不断加强。

  措哈佐普洛斯说,希中科技合作从早期单一的专家交流和少量的项目合作发展到目前在广泛领域的实质性项目合作,这一发展令人满意。他说,今年上半年希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希腊为欧盟与中国的科技合作做出了努力,推动中国参与欧盟“伽利略计划”谈判的进程,这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对希腊更多地参与欧盟计划、获得欧盟更大支持有重要作用。

  他说,鉴于今年欧盟第六个科技合作框架计划已开始实施,双方应在计划框架下确定具体合作内容,其中包括航空、信息、农业食品等领域。希腊和中国将先后在2004年和2008年举行奥运会,这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央视国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