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欧盟数字奥运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日期: 2003年04月13日 00:00      
【字号:

    根据中国和欧盟关于开展数字奥运合作框架,2003年4月1日科技部与欧盟信息社会总司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欧数字奥运研讨会”,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中外代表共有300多人。其中,有来自欧盟政府、欧洲驻华使团、部分欧洲国家驻华使馆和欧洲企业的120多位官员、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以及国内有关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近200多名代表。研讨会上,希腊驻华大使Charalambos Rokanas、欧盟信息社会总司司长Pedro M. Sampaio Nunes、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巡视员申茂向,以及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信息办、北京奥组委技术部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表了致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出席了研讨会。

  为期一天的会议,重点研讨和展示了数字奥运战略、奥运信息服务系统、宽带通信、智能交通、奥运虚拟博物馆等直接与奥运相关的技术和项目。共有20位中、欧双方代表围绕上述数字奥运领域做了精彩演讲和交流,起到了研讨奥运技术发展、交流奥运管理经验和探讨合作机会的积极作用,反响十分热烈。雅典奥组委技术部关于“希腊2004奥运会中的先进技术——运用在奥运会组织规划中的决策支持工具”、欧洲Artspage International AS公司“通过网络、光纤传输实现多语音在线服务系统”、瑞士卢瑟恩技术研究院“为奥运会代表设计的网络服务和技术”,以及国内中国科学院遥感所“数字奥运城市规划仿真工程”和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奥运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系统”等演讲报告,引起了双方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合作意愿,并就合作意向进行了初步接触。作为这次研讨会取得的最初成果,双方有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已提出了26项数字奥运合作项目建议,这批项目将通过“中欧数字奥运工作小组”协调机制寻求对方合作伙伴。研讨会汇聚了数字奥运领域中欧潜在的合作伙伴,酝酿了具体合作项目的建议,同时为4月3日中欧数字奥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中欧双方还共同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向30余家中外新闻媒体发布了双方开展数字奥运合作的有关信息,引起了首都新闻界的极大兴趣。4月2日以欧盟信息社会总司司长为首的欧盟代表团(包括有关欧洲企业)一行20余人,分别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科瑞奇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参观考察。

中欧数字奥运合作是根据2002年4月科技部徐冠华部长与欧盟委员利卡宁在北京签署的有关中欧联合声明,双方商定成立“中—欧数字奥运工作小组”,以中国与欧盟在“数字奥运”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支持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

  (科技部计划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