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主火炬关键技术研究
日期: 2007年12月20日 19:11      
【字号: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由“科技奥运”专项支持,由航天科工集团和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共同承担。

    该项目主要从环保、火焰的颜色和造型、燃烧系统的可控性以及燃烧产生的温度场、气流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方面作系统性研究。确保主火炬点火成功、点火创意效果的实现以及火炬的稳定燃烧和火炬塔的安全性。为此引入了一些新的技术,它在以往的历届奥运会上,没有采用过。为了达到创意的效果,大量应用了现代仿真技术,以及大规模的实物试验。

  主要创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安全可靠稳定的燃气供应系统;
  2、有效新颖的点火创意的可靠实现;
  3、创新的火炬结构设计方案;
  4、现代化的工艺技术在火炬塔上的成功应用;
  5、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大量应用;
  6、现代仿真技术在火炬塔系统设计中的广泛应用。

    这些新技术不仅适用于奥运主火炬塔,还具有更多的用处。异型结构设计及建造技术,将可推广到建造大型城市景观等民用市场,亦可用于建筑物的表面装饰,特别是曲面异性金属模板作表面装饰,其市场有前途。燃烧技术可用于石油、石化及冶炼冶金等大型高空放散工业设施,还可用于舞台效果火炬点火,旅游景点火炬等景观设施。设计仿真技术的运用,使得设计方法和设计思想有个飞跃,对促进社会技术进步有深刻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