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灾害虚拟现实(VR)及北京地铁控制中心(OCC)防灾决策系统
日期: 2007年12月20日 19:17      
【字号:

    地铁作为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地铁火灾的特殊性和重大危害性,各国政府都特别重视地铁火灾。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预防地铁火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突出。

    为了从我国实际和潜在需求出发,建立行之有效的地铁防灾安全预案,提供切实可行的防灾应急指挥和管理的方法指导,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搣奥运科技专项攠中设立了搣地铁灾害虚拟现实(VR)及北京地铁控制中心(OCC)防灾决策系统攠课题,由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宽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承担。

    该项目针对现有的地铁防火规范以及相关的其他应急实验数据多为根据演习和事件调查得到,其结果很难反映真实的情况这一问题,借助计算机工具,实现地铁火灾防灾的仿真模拟。针对地铁火灾的特点,通过对地铁火灾烟气流动特性、人员逃生特性的研究、并结合虚拟现实系统强大的用户交互功能,建立地铁火灾预案制作平台和用户平台,实现地铁火灾防灾的仿真模拟。

    通过地铁火灾烟气流动特性及核心计算模块TNFIRE研究,实现核心计算模块TNFIRE,并对不同位置和类型的火灾进行模拟计算。同时开展了人员逃生特性及逃生模块研究,建立了地铁火灾数据库。

    运用地铁火灾数据库结果,建立地铁火灾虚拟现实仿真平台系统,最终实现能对不同火灾情况进行实时、准确、真实的仿真。虚拟事件处理,可以针对灾害情况部署人员撤离行动三维虚拟演习。

    成果中的灾害的TNFIRE计算模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对各种实际地铁线路的火灾烟气扩散与人员逃生进行模拟分析与预测,指导地铁火灾预案的编制。并对公共安全的其他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