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奥运让北京更精彩——北京市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实录
日期: 2004年11月10日 08:36      
【字号:

    作为三大理念之一的“科技奥运”,正逐步由一个申办理念落实为具体行动。科技奥运,一杆耀眼的旗帜,共有11个中央部门与北京市政府共同组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技技术委员会,推进科技奥运建设。
 
    北京奥运看数字

    基本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可支付的、丰富的、多语言智能化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这是数字奥运给我们展示的美好前景。

    虚拟奥运博物馆是“数字奥运”重大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我国申奥的重要创意之一。

    今年6月,虚拟奥运博物馆第二阶段工程已经开始,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虚拟奥运博物馆的内容,并着手在较大的公共绿地或者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奥运会主体育馆内建设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的开放的博物馆。负责虚拟奥运博物馆工作的沈旭昆博士说,正在构建中的虚拟奥运博物馆,是第一个在因特网上全面介绍多元文化背景下奥运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的博物馆,它以奥运历史为主题、以博物馆学为基础,采用计算机技术、新媒体艺术等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来展现奥运历史文物,重温奥运英雄的业绩,弘扬奥运精神。

    北京奥运看能源

    今天,人们对京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喜上眉梢,对2008年的绿色京城翘首以待,那么,绿色京城的魅力何在,前景如何?

    北京运用新型环保技术,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研究太阳能利用及地热资源在奥运场馆中的应用。“高科技太阳能游船的研制”是市科委为迎接奥运会而支持、资助的前导性项目,现在,游船已经在颐和园水面投入使用,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太阳能游船。据了解,未来的奥运公园将拥有4倍于颐和园昆明湖的水面,而具有无污染,动力强,运行平稳,噪音低等节能、环保功能的太阳能电动船在那里将大有用武之地。

    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所等17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科技部重大专项“电动汽车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在密云建立了电动汽车生产运行试验基地,并生产出20辆公交车,在市区和密云两条线路上示范运行,到2008年将为奥运会提供1000辆电动车。北京电动汽车不仅做到低排放、低污染,环保性能指标已能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北京奥运看科技

    科学技术的应用同样也将使传统的“苦练”变成“苦练加巧练”。北京奥组委从解决运动训练实践中的难点和关键点出发,应用现代科技理念、手段,集成先进、科学的训练方法,来全面提高我国运动员的科学训练水平和运动竞技水平。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雅典运动会上,第一代中国蹦床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祖国赢得了一枚奖牌,能取得这傲人成绩是因为我国体育界越来越注重先进科技在日常训练中的应用。中国蹦床队总教练卓贤麟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数字化三维人体运动的计算机仿真与分析技术”在训练中起了很大作用,这也是科技奥运的重点项目之一。

    新研制的高科技运动器材,在打造我国运动品牌的同时,也让运动员如虎添翼。“奥运会射击比赛用运动枪、弹研究”曾分别被北京市科委与国家体育总局列入科研计划,该项目研制出的5.6mm运动长弹于今年7月11日走出国门,由“八一”军体大队射击队作为比赛用弹参加第38届国际军体比赛的实战检验,赛中取得了290环以上的好成绩,中国射手用国外枪弹比赛的现象有望改变,国产的运动枪将助我射手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射击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也是中国的优势项目。然而我国的金牌选手大多使用的是进口枪弹,国产运动枪弹的研制水平与国际著名品牌有很大的差距,国家队、省市队使用进口枪支、弹药参加重大赛事的比例达90%%。2008年奥运会是我国射击选手显示实力,同时也是打造国产枪弹品牌,带动我国民族工业发展和提高运动器材制造水平的大好时机。

    北京奥运看世界

    北京坚持开放办奥运,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欧盟、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希腊等国家进行广泛的科技奥运合作,努力办好奥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用电动汽车接送运动员。而建设电动汽车示范站及充电基础设施,主要由北京市科委先进制造技术办公室牵头负责,由中法合作完成。法国电力公司在北京市科委提供数据的基础上,对车载蓄电、供电及充电等方面的技术可行性方案进行评估,并向北京市提供电动汽车示范站的主要充电设备和相应的技术指导。

    中美两国已在北京签署《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建立基本框架。今后,中美双方将在多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包括天然气利用,燃料电池、氢能源的利用,智能交通系统等。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