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的环保技术演变
日期: 2007年08月30日 11:18      
【字号:

  1991年国际奥委会对奥运宪章作了修改,新宪章要求所有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必须提交一项环保计划。
    在1992年世界环境会议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首次提出了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主张。6个月后,他提出要把环境保护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仅次于体育和文化的第三个方面。
    1994年,第17届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新闻记者在住进他们下榻的宾馆客房时都发现了一张卡片,该卡片要求记者们为举办首次“绿色”冬奥会提供合作。正如冬奥会组委会的环境负责官员奥斯蒙德^b7尤兰所说,“我们努力想使本届冬奥会取得第三种成功:奥林匹克宪章里早就包含了体育与文化,而现在我们想把环境加进去。”为了实现这一宗旨,此次冬奥会专门建立了一个“环境友好奥运会工程”组织,负责监督涉及环境的任何冬奥会开发项目。在某种意义上,该组织起到了监督者和顾问的作用,如劝说组委会改变在一个沼泽地带修建滑冰场的计划,以保护沼泽地中鸟类的生存环境;劝说组委会将雪橇赛场(和跳台滑雪场地一样)修建在远离城镇的地区,并尽量与周围的地形协调。另外,在本届冬奥会上,组委会在保护自然环境和使用天然能源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对所有冬奥会比赛场馆进行例行环境审计,使用以电池为电源进行制冷的制冰机等。
    1995年7月15日晚上在瑞士洛桑闭幕的关于体育和环境问题的首次会议确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将把保护环境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支柱之一。
    1996年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决定成立环境委员会。环境委员会拟定出举办奥运会的环境“招标细则”。亚特兰大、长野、悉尼和盐湖城等奥运会的新经验将对这一细则作出补充。今后,所有申办奥运会的城市都必须考虑到奥林匹克运动与环境之间的这种“至关重要的联系”。可见,环境保护现在已是奥运计划中一个不可缺少的主要部分。“环境”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的主题。
    亚特兰大自愿在1996年奥运会执行新宪章,提出了自己有关垃圾、能源消耗和大气污染治理的计划。组织者认为,占地21英亩的奥运百年公园、新建的节能水上中心和交通系统是其环保努力成功的证明。耗资2100万美元的水上中心是一个节能样板,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屋顶太阳能系统,这套太阳能系统用于发电和保持池水水温。由于使用了这套太阳能系统,每年可节省近3万美元的开支。组委会的另一大成就是五六百辆接送运动员和观众的可使用替换燃料的车辆。这些车辆因不烧汽油,大大减少了大气污染。奥运百年公园是30年来美国修建的最大的城市公园。此外,亚特兰大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还包括: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在奥运会前筹集了450万美元,在亚特兰大种了3万棵树,目的是为了改善亚特兰大的空气质量和给人们提供一片片浓浓的绿荫。
    悉尼在筹办2000年奥运会的过程中也在环保方面投入了较大的力量。悉尼绿色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更为世人所称道。能源保护和可更新能源的利用被他们列为环保的首要目标。在悉尼奥运村,建设者采用了太阳能技术,使奥运村成为真正的绿色村落。沿着奥运大道步向主体育场一侧,太阳能塔直冲云霄。这是奥运村的供电设备,可以满足全部体育场馆的照明。 (奥运科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