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和“水立方”关键技术攻关课题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 2005年04月22日 09:14      
【字号:

    3月17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又称“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建设的场馆结构设计及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两个科技攻关计划课题的在京通过了专家论证。

    国家体育场作为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承担开幕式、闭幕式和田径比赛等,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举世瞩目,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建设的新亮点,是展示我国高新技术水平和创新实力的窗口和舞台。国家体育场基于建筑新概念“鸟巢”的空间结构是在国内的首次应用,工程建设规模大、技术难度高、功能要求复杂且设有明确的关门时间,大量新结构形式、新材料及新施工技术的应用使得工程的实施难度在国内外都是少有先例的。《国家体育场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将通过对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结构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科技攻关,最终提出相关专项研究报告、实验报告,并将其应用到结构设计过程中,完成相应的设计图纸;提出结构施工中的关键技术方案与指南并应用到施工过程中;提出结构安全检测技术方案并应用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测等课题立项目标。

    国家游泳中心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中标方案“水立方”以方型的建筑形态体现与“鸟巢”和谐共生的中国文化理念。“水立方”钢结构采用了新型的基于气泡理论的多面体空间钢架体系,属于国内外首创,是一个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建筑,结构设计面临着许多国内外前所未有的课题,包括:新型空间结构体系的几何构成与优化;新型空间结构体系的整体分析及延性与抗震设计;各类连接节点的受力性能与实用计算方法;各类变截面杆件的实用分析计算方法;大型长方体结构的风雪洞试验研究等。《国家游泳中心结构及室内环境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将通过对新型空间结构几何构成与优化、结构整体分析与设计、结构风雪冰试验、各类节点和杆件计算方法与实验、室内环境声光电热研究、ETFE立面装配系统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完成将最终的成果直接应用于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与施工,确保工程安全、经济、合理,同时纳入国家新版网格结构技术规程等课题立项目标。

    论证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地讨论后,认为该两个奥运场馆关键技术攻关课题已具备可行性。根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管理程序和专家论证意见,两个课题即将获得立项支持,并由两个场馆建设业主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游泳中心设计联合体及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联合国内有关科研院和大学共同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