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领域新进展和新成果
日期: 2006年06月12日 11:17      
【字号:

  1.中国水稻创新育种技术

  (1)优质超级杂交水稻新组合的选育

  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在杂交水稻的基础上又提高了20-30%,超级稻亩产量达800公斤以上,辽优系列在新疆旱直播获得亩产1077.0公斤的超吨产记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超级稻新组合选育

  超级稻新组合,产量超过国家超级稻育种目标,米质达到国家优质米标准,同时对稻瘟病、白叶枯病和螟虫的抗性也得到有效的改良等,推广面积已达6000万亩以上,为实现超级杂交稻的产量新突破打下了基础,也为大面积大幅度提高单产量创造了新的机遇。

  (3)水稻高产等重要农艺性状相关功能基因研究

  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的研制及水稻全基因组表达谱绘制,建成了包含7万个独立的T-DNA插入水稻突变体库;分离了与水稻抗逆、抗病、高产密切相关的40个重要功能基因及400多个候选功能基因;建立了高通量的植物转化、基因克隆、功能鉴定和作物分子设计平台。

  (4)高效抗虫转基因水稻培育及其应用

  利用外源蛋白内质网定位技术、双T去选择标记转化系统和双价抗虫基因策略选育高抗鳞翅目害虫的转基因水稻品系及优良杂交组合,转基因水稻对二化螟、三化螟等钻蛀性害虫及稻纵卷叶螟等食叶性害虫的控制效果显著,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及施放费用,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2.转基因棉花新品种

  (1)棉花杂交育种及双价转基因抗虫棉

  通过远缘杂交、辐射、化学诱变等方法创造变异新材料,利用转基因技术,辅以生态育种、穿梭育种等手段,将优质、丰产、抗病、抗虫等性状有机整合,培育出一批具有突破性的优质、高产、多抗棉花新品种。

  (2)优质、抗虫、高产转基因棉花生物育种技术

  在单、双价抗棉铃虫基因的基础上,构建融合抗虫、抗蚜以及抗除草剂等基因,导入棉花进行品种选育,选育出一批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并成功的选育出高产、优质的三系杂交抗虫棉,降低了棉花杂交制种的成本,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棉花抗枯萎病和黄萎病的种质创新

  研究提出了我国棉花枯萎病菌由3、7、8号小种组成(7、8号为世界首次报道),7号小种是我国的优势小种,率先获得了棉花黄萎病菌落叶型菌系基因组的探针PVD8-3;获得了落叶型黄萎菌系独有的RAPD特异条带OPB-19966和OPM-201691;建立了可区分棉花枯萎病菌不同小种和黄萎病菌落叶型和非落叶型分子标记技术体系。已培育出抗枯、黄萎病新品系(种质)86-4、86-6、BD18以及抗病虫优质新品系B203、X033等,间接经济效益300亿元以上。

  3.禽流感防治

  (1)禽流感综合防治疫苗

  采用重组DNA技术和反向基因操作技术,研制成功了重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H5亚型禽流感重组禽痘病毒载体疫苗2种疫苗,疫苗高度安全、抗原针对性强,免疫效力高、持续期长,能够对各种禽类的流感提供有效保护;研制成功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H5、H9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建立了RT-PCR和抗原捕捉ELISA等快速诊断技术。

  (2)畜禽基因工程疫苗

  以提高基因工程疫苗的免疫能力和安全性为目标,畜禽基因工程疫苗和免疫佐剂技术体系建设进展迅速,取得了重要进展。成功研制出鸡传染性法氏囊病(IBD)二价基因工程疫苗、4种DNA疫苗、猪伪狂犬病病毒闽A株SA215三基因缺失疫苗、伪狂犬病毒TK-/gG-双基因缺失弱毒苗。构建了带分子标记的高产重组禽流感疫苗株rH5N3,rH5N3禽流感疫苗,对鸡和鸭等水禽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具有100%的保护作用。制备了CpG、IL-6、IL-15分子免疫佐剂,建立了富含CpG重组质粒的基因工程菌150升改进的碱裂解法大规模提取、纯化工艺。

  (3)禽流感病原检测

  禽流感荧光PCR快速检测技术,使检测时间从过去的21天缩短到4小时 ,已在全国16个直属检验检疫局、24个出口养殖企业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内兽医部门推广应用。取得农业部颁发的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发布了4项国家标准。研制开发出了禽流感病毒通用型、H5亚型、H7亚型和H9亚型的检测和分型荧光RT-PCR检测试剂盒及2种多重荧光RT-PCR检测技术。实现了禽流感病毒的快速检测与分型,检测时间由原来的20天左右缩短为4小时,是目前检测禽流感病毒最敏感、快速和特异的方法。已推广应用20万余头份,创汇3亿美元。

  4.农产品深加工

  “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重大专项以产业化为目标,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联合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组成攻关联合体,在农产品加工重大关键技术、设备与产业化示范中取得丰硕成果,全面缩小了我国农产品加工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截止2005年上半年,专项获得新产品243个,新装置86项,鉴定成果100项;申请国家专利182项,其中已获得授权37项;制定已颁布实施标准91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筛选加工专用品种59个,建立加工专用原料基地658万亩;培养博士、硕士386名;建成生产线105条,新增产值325亿元,利税44亿元,出口创汇3.2亿美元,促进农民增收累计达到54.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