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领域新进展和新成果
日期: 2006年06月12日 10:55      
【字号:

  (一)医药卫生
  1.SARS攻关

  (1)SARS灭活疫苗研制

  SARS灭活疫苗的研究涉及了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多学科领域,应用科学的项目管理模式,采用研究与生产并行、生产与检定并行的研发策略,最终疫苗研制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成为全球首支进入临床研究,并顺利完成I期临床的SARS疫苗。

  (2)传染病员救护车

  传染病员救护车用于医院或急救中心,能有效地减少传染病员在运送途中对驾驶室和外界环境的污染,全新风空调、负压智能控制系统结构简单,在气流量达每小时75立方米时,过滤效率大于99%,安装后不改变原车的基本性能,达到了保护医护人员、不污染周围环境、防止传染病传播和流行的目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束了国内同类车依赖进口的局面。

  (3)传染病员运送隔离服

  传染病员运送隔离服是一种传染病员个人卫生装备。其特点是带正电的透湿面料,可吸附带负电的细菌、病毒等,形成对细菌、病毒构成截留、吸附双重隔离。当疫情发生时,可以作为防疫站、医院、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的常备装具,用于烈性传染病员的隔离与运送,也可以用于生物恐怖突发性事件病员的救护、运送转移。

  (4)正压医用防护头罩

  正压医用防护头罩主要用于近距离接触呼吸道传染病员的医护人员的防护,外界环境空气经高效空气过滤器净化后输送到头罩内,罩内保持正压,有效避免了传染病原与医护人员的接触。研发的高效空气过滤器可滤除99.999%0.3微米微粒气溶胶和99.9999%噬菌体f2气溶胶。

  (5)生物防护服

  采用新型三层复合结构,其面料强度高,透湿性好,无毒无刺激,兼顾安全性、舒适性和稳定性,对细菌、病毒的滤除率可达到100%,可用于多种环境下的生物防护,尤其适合高度生物污染场合工作人员对生物防护的需求。经过处理可反复使用30次以上,大大提高了使用价值。该成果已被小汤山医院、302医院等全国多家SARS防治单位试穿试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6)生物防护口罩

  结合工作基础和积累,针对SARS疫情需要,我院成功研制出了新型自吸过滤式生物防护口罩。该口罩针对中国人面部特征,脸形适合度>95%,口罩材料选择了高效透气无毒的三层复合结构高效过滤材料,对直径0.3微米粒子的过滤效果大于96%。在SARS和其它传染病疫情的现场控制、一线防护和实验室防护中使用,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

  (7)冠状病毒(变异株)IgG和IgM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

  在完成SARS冠状病毒的分离、鉴定和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的基础上,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间接免疫荧光染色(IFA)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技术的建立,率先研制出用于SARS特异诊断的SARS患者血清IgG和IgM抗体的间接免疫荧光染色(IFA)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血清学诊断试剂盒。

  (8)传染病员运送负压隔离仓

  传染病员运送负压隔离舱主要用于呼吸道传染病员的隔离运送,舱内病员呼出的污染空气经高效空气过滤器净化后排出舱外,外界新鲜空气通过进气口实时补充到舱内,在舱内建立合理的负压,有效防止病原体溢出舱外,并为病员提供相对舒适的环境。研发的高效空气过滤器可滤除99.999%0.3微米微粒气溶胶和99.9999%噬菌体f2气溶胶。

  (9)基因工程重组人ω-干扰素

  在SARS爆发期间紧急启动了喷雾剂剂型,初步的药效学试验证实,重组人ω-干扰素对SARS病毒攻击Vero-E6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该重组人ω-干扰素喷鼻剂2003年4月获得国家临床研究批文,用于较大规模高危人群的预防评价。

  (10)《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SARS爆发以后,生物安全三级防护(P3)实验室的需求急剧增长。针对P3实验室在使用和管理中的安全隐患,科技部立即组织力量起草关于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管理办法。在吴仪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在国务院法制办积极协调和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温家宝总理于2004年11月12日签署424号国务院令,予以颁布实施。

  该《条例》的实施,使P3实验室的管理初步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认证和依法管理,从根本上保证P3实验室的长治久安,在保障生物安全和公共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抗糖尿新药-“太罗”

  通过药物设计和实验研究相结合研制成功的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糖尿新药-“太罗”于2004年11月18日正式上市。“太罗”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北京药物分子设计中心孵化,国内大型制药集团-太极集团独家转化的专利新药,是为数不多的、预计在10年内销售额达到30亿元。

  (二)环境保护
  1.湖泊污染治理与水体修复

  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湖泊污染治理成套技术、治理方案以及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太湖河网地区面源污染控制、水源地水质改善和重污染水体底泥环保疏浚与生态重建技术系统和成套技术方案。 

  (三)矿产资源
  1.渤海大油田系列开发技术

  研发了海底管道内爬行器、坐落智能控制技术、钻井油气层中途测试技术和装备、调油剂及其注入设备、工程结构智能监测技术系统关键技术和设备,对渤海大油田开发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食品安全
  1.食品安全检测技术

  研制的农药残留快速测定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水产品、食品中甲醛快速检测仪、低温流通食品的时间温度记录仪,研制的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检测试剂盒、生物毒素、氨基甲酸酯和有机磷类等农药残毒快速检测试剂盒,以及瘦肉精等兽药检测试剂盒,对于提高我国生物毒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快速检测具有重要意义。

  (五)公共安全
  1.矿山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预防与监控技术

  以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技术为核心的矿山安全科技研究,在淮南矿区的实际应用示范中,使瓦斯灾害易发区预测准确率达90%以上,基本控制重大瓦斯事故的发生,矿区“十五”期间的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从4%以上,下降到0.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