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湖北省省长 罗清泉)
日期: 2006年07月17日 15:19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统领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主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温家宝总理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找出路、找办法,没有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就不可能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十五”时期,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从总体上讲,仍然属于能源、资源消耗型增长,投资拉动型增长,经济发展的粗放型特征还比较明显。作为一个自然资源不足和资源消耗超量的省份,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的比较优势,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能源、资源等瓶颈制约,推动经济增长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湖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确定我省未来5年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按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提出了要着力抓好的四大战略重点。第一,要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实施“科教兴鄂”的突破口,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二,要提高汽车、钢铁、化工等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农业科技创新、转化能力,为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第三,要着力解决制约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瓶颈问题,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第四,要建设有湖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公共平台和科技基础条件共享平台建设。

  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十一五”时期,首先要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要按照创新驱动、重点跨越、产业聚集、规模发展的要求,立足现有基础,以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群为主线,以实施重点项目为突破口,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集中力量突破和掌握一批对产业发展有明显带动作用的核心、关键技术,引导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导产业、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基地和一批具有骨干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把具有一定优势和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二是要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节能降耗为目标,加大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力度,重点支持汽车、钢铁、化工、纺织、建材等行业技术改造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带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三是要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高新区的建设与发展,使高新区成为我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示范引领区。

  深化改革,培育主体,加快建立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企业是建设创新型湖北的基础。企业创新能力决定国家创新能力。要坚持科技改革和技术创新的市场取向,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努力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有序流动,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研究开发的主体和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一要加快建立企业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二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创新资源的集成与高效利用为目标,以建设公共科技创新基地为切入点,努力构建为企业服务的公共创新创业平台。三要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小企业是大企业的摇篮。要进一步完善创业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资金、场地、信息和咨询服务。要加强各类科技园、孵化器、创业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对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孵化作用,吸纳科技人员投资创业,不断地催生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是要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从今年起,省里将按培育一批技术创新主体企业的要求,重点实施“五个一百工程”。即重点培育100家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100家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100家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示范企业,重点培育100家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筛选100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科技成果,通过孵化培育,促进转化,催生一批企业快生快长。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杠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体制。

  落实政策,加大投入,努力营造建设创新型湖北的良好环境。中央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含金量比较高,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都要联系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切实把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税收、政府采购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企业研究开发投入的税收激励。要认真落实相关金融政策,鼓励和支持国家政策性银行驻鄂分支机构加大对我省自主创新活动的信贷支持力度;利用基金、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各类商业金融机构支持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十一五”期间,省财政科技投入要继续保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要通过政府投入,引导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科技投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格局。各有关部门要切实管好、用好财政科技经费,加强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效益。

(节选自罗清泉在全省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