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规划纲要》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 陆兵)
日期: 2006年06月19日 14:44      
【字号:

   《广西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是指导未来15年我区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实施好《规划纲要》,对于鼓舞人心、凝聚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我区科技发展水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推进“四个广西”建设,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贯彻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思想,核心就是走创新跨越之路。必须把坚持产品创新作为我区当前自主创新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广西经济社会的现实基础和发展需求,全面提升广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必须把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我区科技进步的主要途径,大力引进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积极承接产业及其技术转移,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加强技术集成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作为我区自主创新的主要内容,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重点解决一批带动优势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促进资源开发的重大关键技术,力争在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有所突破;必须把完善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推进我区自主创新的重要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创新体系。

  一、继续深化体制改革。要以服务广西发展目标和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以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为重点,以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产品创新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广西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要鼓励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二是要深化科研机构改革,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健全机制为重点,加快建设“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三是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技决策机制,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地方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的统筹协调。四是要全面推进广西创新体系建设,建设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的社会系统。

  二、全面落实配套政策。一是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创新创业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等各项配套政策,制定好我区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加强协调配合。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技术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调整自治区产业技术政策,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化环境,加强桂林、南宁、柳州、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推进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的高新区“二次创业”。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科技人员和企业创新的原动力。

  三、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一是要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保证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逐步提高全区财政性科技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二是要在政府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强化企业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和社会的科技投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格局。三是要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加强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以及科技基础条件和科学技术普及的支持。四是建立和完善适应科学研究规律和科技工作特点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四、更加重视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改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积极探索体现科技人才价值的年薪制、项目收益分配制等多种形式的薪酬制度,大力改善创新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一是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专家,依托重大科研和建设项目、重点学科和科研基地建设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加强人才小高地建设,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培养和引进若干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二是要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三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四是要加大吸引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工作力度,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

  五、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要在全社会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宣传创新典型,推进创新实践,营造支持参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创新、鼓励创新、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要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合理布局并切实加强科普场馆建设,提高科普场馆运营质量。要建立科普事业的良性运行机制,加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大型企业等各方面的优势集成,促进科技界、教育界和大众媒体之间的协作。要加强新闻媒体对科技特别是对重大科技成果和杰出科技人才的宣传,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

  (节选自陆兵在广西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