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教兴桂战略 实现重点领域跨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曹伯纯)
日期: 2006年06月19日 14:39      
【字号:

   “十一五”时期,是我区经济发展由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转变的重要时期。实现这一转变,从根本上说,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结合广西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和人才强桂战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实现科技发展的新跨越,不断提高总体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能力。实现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我区科技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全局,自觉把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必须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紧紧围绕产品创新,加快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提高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产品的质量,努力培育出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名优产品,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我区比较优势,重点围绕我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关键领域,启动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着力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配套技术,提高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必须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和企业主体作用,调整优化科技结构,整合科技资源,形成有利于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进步的体制环境。

  ———必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培养人才。突出教育和人才的基础性作用,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建立健全促进科技创新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激励机制。

  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转变观念为先导,进一步完善科技发展思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贯彻中央关于科技发展的总体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科技发展思路,走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跨越之路。在战略基点上,坚持把提高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把主要精力放在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上,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集成创新,鼓励原始创新,走跨越式创新之路。在发展目标上,要由被动适应发展转向主动引领未来,着眼科技长远发展,进行超前部署,培育新兴产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掌握科技发展的主动权,引领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在发展重点上,立足于区情和需求,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围绕我区工业产业集群和农业优势产业,主攻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推动局部领域科技跨越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跃升,促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带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二、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提升我区自主创新能力。要着眼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大力推进农产品创新;要着眼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大力推进优势工业的产品创新;要着眼于加快服务业现代化,推动服务产品的创新;着眼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品的创新。

  三、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紧密结合促进广西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府在自主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自主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校的基础和人才培养作用,进一步形成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努力把科技资源集中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技术领域和先进应用型技术领域,集中到最具创新能力的单位和人才,为提升我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夯实自主创新的支撑和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真正把科技人才资源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坚持把发现、培养、使用、凝聚优秀人才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政策导向和良好环境。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物、科技骨干和创新人才团队,造就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人才引进方面,要继续加强“人才小高地”建设,采用灵活多样的吸引人才政策,鼓励区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跨地区、跨部门流动,吸引区外一流科技人才来我区创业。在人才使用方面,要大力支持创新,鼓励竞争,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创新环境。

(节选自曹伯纯在广西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