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 五个围绕 集中突破 (青海省省长 宋秀岩)
日期: 2006年06月19日 14:18      
【字号:

  “十五”期间,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省组织实施科教兴青和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技术难题攻关、科技富民计划落实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贡献率不断提高。“十一五”时期,青海科技创新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科技发展指导方针,立足青海、重点突破,开放联合,以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主攻目标,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着力点,以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为抓手,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大力引进开发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走有青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具体工作中要体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解决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青海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点在于应用。要紧贴全省发展的战略重点和迫切需求,把科技创新工作的立足点放在资源有优势、产业有基础、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尽快研发掌握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作用突出的关键技术、核心和配套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二是坚持开放联合,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的着力点。青海必须走开放式、联合式的合作创新之路,把自主创新的重心放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借助外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和本土化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国际国内科技交流与合作,广泛吸收资本化的国内外科技资源为我所用。通过更高层次、更高起点上的嫁接,实现引进技术进行改造型再创新,引进设备进行工艺型再创新,引进人才进行发明型再创新。

  三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的协调互动。加强政府对科技发展的宏观调控,加快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步伐,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科技服务体系,营造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形成一个既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科技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四是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的机制,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紧密合作,把科技成果与市场更紧密地对接起来,把技术与资本更有效地融合起来,把专家创造性与企业家积极性更好地结合进来,让企业介入研发和应用全过程并主导整个创新活动,促进技术企业化、企业技术化,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是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的迫切需要。“十一五”期间,要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找准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取得突破。

  一要围绕发展特色经济,在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和发展循环经济上实现突破。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和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的思路,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高原特有生物资源、太阳能等开发领域,重点支持资源综合开发及精深加工技术、矿产资源环境友好型开发技术等一批关键技术项目,加强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新产品新工艺研究,积极开发锂、镁及其合金产业化开发技术,重视开发紧缺元素和材料技术,为优势资源由粗放开采向综合利用、材料工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供技术保障。

  二要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推进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应用上取得突破。通过项目引进、合作研发设计、配套协作制造等方式,加快冶金、机械、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的技术进步,重点引进主导技术和成套技术装备,并适应高原地理环境、气候等特点,积极进行改进、集成和提升的再创新,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和各具优势的产业集群。

  三要围绕发展特色农牧业,在实用技术开发推广上取得突破。紧紧围绕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技术开发,积极开发并大力推广良种繁育及高效配套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节水农业示范、区域农牧业新技术示范、农业信息化与标准化等科技工程,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的持续创新能力。进一步扩大实用技术推广覆盖面,提高科技入户率,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四要围绕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在生态功能恢复的技术保障上实现突破。重点围绕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江源区生态保护和治理、环西宁市周围绿化区及东部干旱半干旱区等领域,在人工种草、草种选育、节水灌溉等方面推进科技攻关,重点研究开发抗逆性强的植物新品种培育技术、退化草地治理和防风固沙技术、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等,提高生态保护的质量和成效。

  五要围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在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等技术上取得突破。重点围绕青海常见的高原病、地方病防治、环境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改善、环境安全保障等领域,突破一批重点关键技术,形成若干技术链,为提高人口素质、改善生存质量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