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原 明确方向 突出重点 (中共青海省委书记 赵乐际)
日期: 2006年06月19日 14:16      
【字号:

    推动青海又快又好发展,科技与创新是关键。推进青海科技进步与创新,建设创新型青海,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战略方针,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主线,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着力点,加强集成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原始创新,努力在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中,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一批科技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和品牌,走出具有青海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坚持把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作为主攻目标,“十一五”期间,突破一批制约青海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重点解决一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中的技术难题;在高原重大疾病、灾害防治预测等关乎人民生活质量和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初步形成具有青海特点的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增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1.5%%以上,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

  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要紧密结合青海实际,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力争在一些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围绕盐湖、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和黑色金属等优势资源的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和产业融合,加大关键性技术和工艺的引进、研发与集成力度,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转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二是加强特色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改造传统农牧业,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三是围绕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加强研究和解决生态保护与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加大科技示范,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四是加强高原特有生物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构建特色生物资源开发产业链;加强特色材料产业化技术开发,促进材料工业向精深加工型转变。五是加强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等资源消耗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开展风能和太阳能利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科技的活力和动力在于改革,关键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深化企业和科研机构改革的基础上,以科技项目为载体,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省内企业、科研院所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和大中企业联合嫁接,加快建立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主导、产学研结合的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科技投入是战略性投入。加大财政对科技事业发展的投入,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增加投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进一步制定政策措施,建立鼓励企业研究开发投入的税收激励机制;完善扶持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对重大科技攻关和产业化的财政和金融支持;鼓励支持高技术和科技企业上市融资;鼓励技术入股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继续完善科技奖励制度,重奖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

  青海科技工作者素有扎根高原、服务青海、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以吴天一、邓吉牛、田正科、杜德志、李浩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人才典型,得到了社会的尊重。青海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培养、使用、引进并举,建立健全一套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坚持在公平竞争中识别人才、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遵循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千方百计借助“外力”、“外脑”,不断吸引各类人才来青海创业。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创新环境。

  创新文化同科技创新相互促进、相互激荡。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精神,努力培育勇于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开放包容、崇尚竞争的创新文化。要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大力提倡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精神,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五个特别”为内容的青藏高原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引导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科技工作,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科技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生产力”,把抓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要带头学科学、用科学,把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成效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主要内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研究和制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时研究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发展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各方面的条件;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关心爱护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动员全社会力量投身到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伟大事业中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开创全省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