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 加强自主创新 (云南省省长 徐荣凯 )
日期: 2006年06月13日 08:34      
【字号:

    这次会议突出了自主创新这个重点,把自主创新作为今后科技工作的核心,主要考虑有三个方面:第一,坚持自主创新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基点。作为一个地处边陲、发展不平衡、产业支撑能力较弱的西部省份,我省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激发产业活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把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第二,坚持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坚持把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作为发展的主线,只有科技和人才要素的全面介入,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找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方向,逐步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第三,坚持自主创新是应对市场竞争的迫切要求。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要在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的同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产业特别是支柱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尽快在科学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省委、省政府即将印发的《关于大力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决定》,是我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大力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牢牢把握科技工作的规律,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加强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尽快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为此,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有关科技规划应当充分体现企业的重大科技需求,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机制,支持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支持企业组建各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在关键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创造条件,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对科技投入高、为地方财政贡献大的企业,要给予资金补助和支持;对不能按规定足额提取技术开发费用的企业,不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政府补助。二是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目前,我省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和良好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通过基金支持、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他们的技术创新活动。要不断完善企业孵化的软环境建设,重点办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等各类企业孵化器。三是增强企业的技术集成与产业化能力。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和交易制度,发展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大学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四是企业也要把自主创新放到重要的战略位置,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主体的作用。

  二、把实施五项创新行动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支撑。

  为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决定》提出了实施五项创新行动。一是实施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行动,通过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创新,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发展核心技术,保持和提升我省在烟草、能源、医药、冶金、化工、农特产品加工、造纸产业等方面的科技优势。二是实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行动,以100项重大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为重点,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加强现代生物及医药、新材料、光电子、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我省产业结构升级。三是实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创新行动,加强种植业、养殖业、林产业和加工业自主创新,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力争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四是实施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开展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的科技攻关,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建立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技术创新体系,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五是实施社会发展领域创新行动,开展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及流行性传染病预警与控制技术研究,抓紧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体系,提升预防和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及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突发疫病等突发事件的技术水平。这五项创新行动突出了云南的资源特点、产业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明确了创新工作的重点领域。

  三、把统筹协调区域科技进步作为促进区域优势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必须着力提高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益。要在省里统一部署下,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区域科技资源的整合集成,形成各有分工基础上的整体合力。结合云南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十一五”科技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加强对区域科技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要在更高层次上加强对区域科技发展布局的整体考虑,以科技促进区域优势产业发展为主线,对区域科技发展实行分类指导。对跨地区的优势产业,省和地方要联合制定发展规划,共同研究提出科技促进优势产业发展的战略、途径和政策措施,推进区域优势产业的发展。国家和省重大科技计划和项目要与区域优势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对一些能体现地方优势、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优势产业,应在项目实施上给予大力支持。这些项目可在全省统一部署下,由地方牵头组织实施。

  (节选自徐荣凯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