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共山东省省委书记 张高丽)
日期: 2006年06月13日 08:28      
【字号:

    本世纪头20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中央部署和我省实际,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明确思路,统筹规划,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围绕“一个目标”,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增强“三个意识”,即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实施“三个带动”,即高新技术带动、大企业名牌带动、自主知识产权带动;提高“三个能力”,即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创造“三个环境”,即社会舆论环境、体制机制环境、政策人才环境;推动“三个转变”,即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抓好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必然选择。必须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并把它作为整个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

  我省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应当也有能力在原始创新方面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原始创新要以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目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立足于区域特色和优势,着眼未来,超前部署,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集成创新必须面向和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以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发挥社会主义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把加大投入,集成资源,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作为集成创新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技术项目的组装,并注重与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的衔接和配套,提高实施效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把握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个捷径。要在引进技术和装备的同时,制定消化吸收再创新计划和创新方案,实施一批重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尽快提升创新能力。

  二、实施重点带动战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实施带动战略,是我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成功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推动我省产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必须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品牌、知识产权带动战略。

  要充分发挥高新技术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实施节约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批重大科技计划,增强科技支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山东半岛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次创业”步伐。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实行政府采购和首购高新技术产品政策,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要立足我省优势,把实施大企业名牌带动战略作为一条成功经验和战略措施继续贯彻下去,加强大型企业的体制、机制、环境和技术创新。要加快实施“双百工程”,建设一百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培植一百种居全国前三位的重点优势产品。要按照争创一流的精神,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围绕大企业、大农业和海洋等优势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山东特色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要将获取自主知识产权作为科技计划、科技奖励评审以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重要条件。要加大专利技术的实施力度,采取风险投资、贷款贴息等措施,推进专利成果的产业化。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营造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

  三、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制度基础和组织保障。要联系实际,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紧密结合的具有山东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目标,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使其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要加强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建设,加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消除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把发展的内在动力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上来,使其真正成为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建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在自主创新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要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开发类科研机构,要加快市场化转制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其成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促进其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对于从事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的科研机构,加快建立现代院所制度。高等院校要立足学科综合、人才荟萃、教育科研联系紧密等综合优势,向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院校方向发展。要整合省内外两种资源,集中力量形成若干优势学科领域、研究基地和人才队伍。

  建立社会化和网络化的创新服务体系。根据不同领域和不同环节创新工作的实际需要,培育和发展一批面向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机构、科技信息咨询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风险投资服务机构等各类科技中介机构,逐步完善创新服务门类。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创新服务机构的作用,为其发展创造市场空间。要制定和完善鼓励创新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明确创新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优化发展环境。

(节选自张高丽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