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科学技术部部长 徐冠华
日期: 2006年01月18日 14:53      
【字号: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任务,体现了党和人民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十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科技产出水平不断提高,部分领域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围绕提高创新能力,国务院批准实施“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在战略高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组织实施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等12个重大科技专项,通过科技界协同攻关,取得了2000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了700多项国家标准和上千项自主知识产权,在一些长期受制于人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通过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和社会公益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优化了科技结构,激发了创新活力,壮大了创新人才队伍。实施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使大量分散的科研数据、材料、信息得到集成和积累,促进了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通过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建立专家信用制度、规范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经费使用等,对扼制学术浮躁起到了积极作用。
  针对基层科技工作极其薄弱的状况,着力加强县市科技基础设施和相关科技服务能力建设。国家高新区已经形成了3.8万家企业群体,区内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3000多项,70%以上的产品源于区内企业自身的研究开发。科技界的这些探索和实践,为实施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奠定了基础。
  为了保证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科技部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自主创新是规划纲要的灵魂,是统领全部科技工作的主线。一是把实施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作为提升国家整体创新能力的龙头。充分借鉴“十五”期间实施12个重大科技专项的成功经验,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保证纲要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二是扭转社会公益类研究力量相对薄弱的局面。三是努力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更多新的突破。
  把体制创新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杠杆。体制和机制创新是加强科技创新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将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科技宏观管理改革要有大的进展。科技部将积极转变职能,把科技管理的重心放在统筹科技规划、完善宏观调控机制上来,放在营造环境上来。二是集成各路科技力量,优化配置科技资源。三是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把优化创新环境作为加强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创新环境是加强自主创新的必要条件,优化环境是今后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继续大幅度增加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入,完善开放共享、绩效考评等机制和政策,形成完整的科学数据和资料共享标准规范体系。二是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制度、奖励制度和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学术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形成鼓励探索、宽容失败、敢于冒尖、甘心寂寞的创新文化氛围。三是通过强化政策的落实,保障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根据国务院配套政策文件的精神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细则,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跟踪了解配套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