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加强自主创新,开拓生物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日期: 2005年09月23日 13:47      
【字号:

  一、生物技术及产业已经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生物技术及产业的发展。近20年来,在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国生物技术及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
  
    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基础研究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生物技术创新能力迅速提高。中国参与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了1%测序工作和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10%的任务。
  
    农业生物技术及产业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杂交水稻、超级稻的成功培育和推广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粮食产量。组织培养技术、胚胎生物技术加速了动植物品种的更新换代。仅转基因抗虫棉的种植每年就为农民增收50亿多元。
  
    医药生物技术及产品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世界上疫苗生产量、使用量最大的国家,生物技术产品在消灭和控制天花、鼠疫、脊髓灰质炎等重大传染病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在中国诞生,170多个生物技术药物和疫苗等进入临床研究,这将为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工业生物技术及产业不断壮大,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是最早使用传统生物发酵技术的国家之一,中国食用醋、酱油、啤酒、酒精、味精等传统发酵产品产量均列世界第一位,这些产品已经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产品。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催化将在未来工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生物技术及产业创新体系逐步形成,创新能力正在迅速提高。据初步统计,中国拥有政府资助的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约200个;拥有研发人员3万多人。全国有现代生物技术企业约500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已建立了20多个生物技术园区。过去5年,仅中央政府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就超过120亿元。生物技术与产业不仅为经济发展、粮食安全、人民健康、环境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展示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加强自主创新,加速推动新的科技革命
  
    今年将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科技工作正在进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2006年至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即将颁布。我们将把生物技术作为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作为未来15年最有可能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高科技领域,使我国生物技术及产业率先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引领未来经济的发展。
  
    发展生物技术与产业,我们将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四个根本转变:一是由以跟踪为主向加强自主创新转变,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由以单一技术突破为主向单一技术突破与多项技术集成相结合转变,加速集成创新;三是由以立足国内市场为主向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四是由以研究开发技术积累为主向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协调发展转变,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与效益,推动生物经济的发展。
  
    未来15年发展的战略构想是:实现生物技术的跨越发展,推进新的科技革命,使我国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使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使我国成为生物经济大国。
  
    三、未来15年中国生物技术及产业化的战略方向与重点
  
    未来15年中国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将紧紧瞄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科技自身发展的需求,切实解决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发展的基本方向是:瞄准经济发展、粮食安全、人口健康、能源安全、环境改善、生物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技术需求,解决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未来生物技术及产业化发展的重点是:
  
    针对自主创新能力偏弱的问题,瞄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前沿领域,重点加强基因组、蛋白组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针对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重点加强超级水稻、转基因动植物、生物农药、生物肥料、可降解地膜等的研发与产业化。
  
    针对保障人民健康和医药产业升级的需求,大力发展艾滋病、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新型诊断技术及试剂、疫苗和药物,加强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新型生物诊疗技术与药物开发,加速中医药的现代化。
  
    针对我国传统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升级换代的迫切需求,加强生物催化、生物材料、生物化工等方面的研发与产业化。
  
    针对化石能源紧缺的问题,发展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质气化发电等生物质能,实现对化石能源的部分替代。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大力发展水污染和固体污染治理的新型生物技术,针对生态环境脆弱的问题,大力发展生态环境生物修复技术。
  
    建立和完善我国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体系,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生物资源,培育新兴产业。
  
    四、加速推进生物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15年,中国政府将大力加速生物经济发展,我想强调几个关键措施:
  
    一是实施人才战略,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制定相应政策,把培养和引进尖子人才作为提升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整体水平的关键和突破口,逐步建立一支以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和高级实验操作人员为主体的研发队伍,造就一支既具备科技知识又了解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家队伍。
  
    二是实施专利和标准战略,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速生物技术原始创新,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努力改变我国发明专利数量偏少、专利利用率偏低的局面。制定国际化的产品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提升生物产业国际贸易的规模和水平。
  
    三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既要支持科技项目,更要注重创新基地、创新能力的系统建设。重点建设好一批瞄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前沿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好一批国际一流的国际化、标准化、规模化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基地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示范企业。在中国现有的53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上,打造中国的“生物谷”。
  
    四是大幅度增加资金投入,建立和完善多元投资体系。把生物技术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投入的重点,重点加大对原始创新性研究、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基础设施、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逐步健全国家生物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多渠道、全社会投资机制和体系。
  
    五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加速生物技术产业化。首先要瞄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前沿问题和关键性、共同性、战略性核心高技术领域,大幅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其次要重视已有科技成果的系统集成应用,大幅度提升集成创新能力,同时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大幅度提高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生物经济发展,为和平、稳定、繁荣的21世纪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