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日期: 2005年04月06日 08:40      
【字号:

科学技术部部长  徐冠华


  最近,胡锦涛同志对科技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这些重要指示指明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方向,对推动和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加强自主创新是我们党对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

  党中央高度关注科技发展,高度关注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反映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发展的新要求。
  当代国际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资本、信息、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与配置更加普遍,科技竞争日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焦点,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为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科技投资作为战略性投资,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超前部署和发展战略技术及产业。在新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本优势保持领先地位,用技术控制市场和资源,形成了对世界市场特别是高技术市场的高度垄断,知识产权有可能成为影响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比较优势,就可能获得发展的机遇和主动权,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跃升,否则将会不断拉大与先进国家的发展差距,甚至被边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之一。本世纪头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艰巨和宏大的社会进步过程。这一进程从根本上拓展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视野,由此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巨大科技需求,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发展所面临的新环境、新任务以及基本国情的特殊需求,决定了我国未来只能走创新主导的发展道路。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才能突破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瓶颈约束,才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通过学习和贯彻胡锦涛同志有关自主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科技界要形成一个共识:充分认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把握新科技革命给我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下决心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着力提高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的能力,着力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这是时代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要求,也是每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二、推动自主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进入21世纪,我国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将是我国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结构迅速变化,各方面矛盾凸现,劳动力、资本和土地资源等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将出现递减趋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结构调整,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加快科技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加强自主创新提出了迫切需求。
  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和劳动力等要素投入的驱动。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逐步加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日益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瓶颈性约束,矛盾非常突出。如果继续沿袭传统的增长方式,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巨大资源需求和对环境的破坏性影响,是我们根本不可能承受的。因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真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非常迫切的重大政策选择。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推动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多年来,结构调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国民经济的结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实质问题,已从数量结构变化转变为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产业素质,传统的主要着眼于生产能力的结构调整的思想和方法很难见效。新的思路和途径就是要把自主创新作为促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中心环节,通过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结构调整目标。
  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提高国家竞争力,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入WTO后,我国面临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也面临着严峻的国际竞争压力。作为一个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我们必须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但同时应当认识到,随着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对我国的技术封锁不断加剧,我国产业创新能力弱、关键技术依赖国外日益突出,国家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在涉及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使我国难以掌握战略的主动权。目前,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巨大障碍。因此,强化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突破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扭转我国在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上依赖国外的状况,增强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应该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基本战略。

  三、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载人航天、超级水稻、超级计算机等重大成就,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主要目标的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科技结构得到优化,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正在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在科学论文、发明专利等重要指标方面,我国目前都处在历史最好水平。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科学技术总体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尚未成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科学技术大国。国家创新体系尚不完善,体制和机制有待深化改革;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科技投入不足,而且资源分散;科学研究质量不高,尖子人才匮乏,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中做出具有世界水平的重大贡献。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制约。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新路子。
  以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为中心,努力实现科技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在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有更多的途径和方式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科技成果。但是,仅仅依靠引进技术是无法满足我国自身发展对科技的需求的。实践一再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技术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中国科技进步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应该是我国科技工作坚定不移的指导方针。为此,我们要积极调整科技发展思路,一是在发展路径上,要加强自主创新,不断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二是在创新方式上,加强以重大产品和新兴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的集成和突破;三是在创新体制上,要以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四是在发展部署上,要强调科技创新与科技普及、人才培养并重,扩大科技创新的社会基础;五是在国际合作上,要全面主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有效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实现重点领域的技术集成创新和突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抓住那些对我国经济、科技、国防、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努力把科技资源集中到事关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领域,集中到事关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益性研究领域,集中到事关科技事业自身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基础研究领域。抓紧科技攻关,力争在一些重大领域取得突破,特别是在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重大科技问题上要有所突破,在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要有所突破,在解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上要有所突破。
  围绕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当前,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将进入到在国家层次上进行整体设计、系统推进的新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个主题,继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国家创新体系中存在的结构性和机制性问题,努力建立一个既能够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能够提升国家在科技领域的有效动员能力,既能够激发创新行为主体自身活力,又能够使各部分有效整合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当前要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围绕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在政策上、体制上有所突破。

  加强科技宏观管理,努力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和不断完善,广大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已直接面向生产、生活实践,科技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紧密,科技投入主体日益多元化。科技发展环境的一系列重要变化,对加强科技宏观管理提出了十分迫切的要求。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有关自主创新的讲话精神,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科技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科技政策与经济政策的相互协调,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努力开拓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原载《求是》杂志2005年第8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