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工作部际联席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08年10月10日 17:20      
【字号:

    10月9日,创新方法工作部际联席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四部委创新方法部际联席会领导、成员和联络员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万钢指出,“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这一重要思想对当前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并强调要通过跨部门的创新方法部际联席会协调机制,发挥创新方法专家顾问组的咨询作用,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深入落实科技部等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切实从源头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会上,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委领导也结合职能分工就推进创新方法工作也提出了重要意见。
     创新方法是从源头推进我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这是我国继科技政策优化、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企业创新引导以及科技人才培养教育等一系列支撑《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重大行动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一年多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四部委围绕创新方法工作的总体设计、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技术方法和科学工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布了《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重点推进了科学方法大系研究编制、10000个技术难题和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创新方法试点省的建设、企业“讲比活动”等创新方法工作,成效显著,在企业、科研机构和教育系统等群体产生了重要影响。
    成立创新方法部际联席会是科技部等四部委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及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共同推进《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创新机制,这将从组织领导、协调机制上保障创新方法健康有序发展,必将对创新方法工作产生重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