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市政府专题研究企业创新问题
日期: 2006年05月07日 14:33      
【字号:

    日前,河北张家口市市长高金浩与企业界人士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专题研究讨论发展创新型企业问题,并就加强企业创新工作提出六个方面要求。

    一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发展创新型企业的重大意义,企业创新事关张家口的跨越式发展大局。张家口市许多企业具备创新实力和创新潜力,要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创新工作的战略机遇期,通过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要明确目标,通过典型带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培育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成为张家口市骨干企业。

    三要突出重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开发投入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四要抓住关键,从创新工作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入手,探索科学的企业创新投入机制、风险机制,通过自主培训、合作培养、引进人才和合作建立技术开发机构等途径解决好创新人才问题,同时强化企业自主开发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建设。

    五要强化包括法制、市场、诚信在内的创新环境建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保护意识;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创新发展搞好服务。

    六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发展创新型企业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一把手要亲自抓;各有关部门要在发展创新型企业政策方面多出主意、多想办法,推动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一大批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

    (河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