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日期: 2006年04月29日 10:00      
【字号:

    “什么是中国石油的核心技术?”“什么是中国石油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国企“旗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掌门人,陈耕4月25日在十年一度的“中国石油集团科技大会”上如此设问:中国石油通过不断自主创新,研发并掌握了一整套复杂地质条件下找出更多油气资源、并把找到的油气更多采出的独有技术,“这才是中国石油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

  陈耕的这番问答,随后就被其副手、主管科技的副总经理周吉平所作大会工作报告中的一段叙述所印证:哈萨克斯坦肯基亚克盐下油田,是中国石油在该国中标另一区块而搭售白给的,因其“已没有开发价值”;但中国石油通过油藏精细描述,采用先期裸眼完井和近平衡钻井技术相结合,突破了巨厚膏盐层下碳酸盐岩开发的世界级难题,使这个前苏联发现了30年而未动用的油田得以开发,新钻井日产量由原来的平均38吨提高到300—500吨,建成年产2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

  以此为代表,中国石油“十五”期间,共投入研发经费192.5亿元,形成10项综合集成技术和15项专有特色技术。其中勘探方面,在前陆、岩性、海相及东部老区油气成藏规律和目标评价等四大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为“十五”新增25亿吨探明储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开发方面,不断挑战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中深层稠油油藏蒸汽驱、特低渗透油藏经济开采三大技术极限,强化超压、低渗、含硫、疏松储层及凝析天然气开采技术配套,使近15亿吨难动用储量逐步转化为经济可采储量。其中,以化学驱为代表的三次采油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驱油化学剂;聚合物驱油技术进一步改善,实现聚合物驱年产油超1000万吨;三元复合驱已初步具备工业化应用条件。天然气方面,在气藏精细研究、优化开发方案设计、高压循环注气技术、欠平衡水平钻井技术、低渗透气藏开发试验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保证了克拉2异常高压气田形成年产气规模107亿方、牙哈高压凝析气田年产凝析油持续4年稳产50万吨以上,实现川西低渗透气藏单井产量增加3倍;以西气东输、陕京线、忠武线等为代表的油气管网建设成绩显著,管道工程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安全平稳供气提供了保障。炼油和化工方面,烯烃催化剂、两段提升管、重油悬浮床加氢、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化合物)新工艺等特色技术研发取得突破,保证了汽油质量达标和清洁化生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了炼化业务的竞争力。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制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地震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V1.0软件系统)、成套测井装备、获5项专利的我国首台9000米钻机等关键技术装备的成功研发制造,增强了工程技术的整体实力。海外业务方面,发展形成2项综合集成技术,被动裂谷盆地油气成藏模式及快速评价等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12项快速勘探开发的配套工程技术系列,有力支持了海外油气业务快速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了“中国石油”品牌。
 
  陈耕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将重点部署五大系列、60项重大科技项目,其中勘探开发17项、炼油化工16项、工程技术服务18项、油气储运管输5项、海外业务2项、安全环保节能和新能源2项,仅此60项即投入70亿元,着力解决主营业务技术难题,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为实现到2020年跻身跨国大石油公司前列、具备与国际大石油公司平等竞争的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