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印发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日期: 2006年04月29日 09:44      
【字号:

    2006年4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桂政发[2006]21号,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确定了未来15年广西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指导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走创新跨越之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集成创新,鼓励原始创新,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继续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建设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广西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未来15年,广西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部署:一是立足于区情和需求,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8个重点领域,并从中选择30个优先主题,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二是结合国家目标,瞄准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大需求,滚动实施11个重大专项,实现重点突破,提升重点产业的技术水平,提高重点行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着眼自治区未来发展,重点安排4个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从两个方面组织基础研究,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在若干领域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支持自主创新的科技政策措施,增加科技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为实现创新跨越的战略目标提供保障。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广西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发明专利年度申请量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数量比2005年翻一番以上。

    (广西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