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共建“半小时创新圈”
日期: 2006年04月28日 10:01      
【字号:

    4月21日,“2006深港创新圈专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广东省科技厅以及深港两地的领导、专家和产业界的代表齐聚深圳,共同探讨建立深港创新圈的政策与操作问题,以及深港创新圈的定位、功能和模式等。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香港创新科技署署长王锡基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立“深港创新圈”的基本定位是:以科技合作为核心,以政府为主导、民间为基础、市场为准则,以河套地区为纽带,以港北教育研发集群及深南产业集群为主轴,以珠三角为纵深,全面推进和加强深港科技、经济、教育、商贸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加快建设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在国家战略中有重要地位、对区域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创新资源最为集中、创新活动最为活跃的“半小时创新圈”。

  尚勇说,深港在创新方面的合作共同建立深港创新圈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双方优势互补,必然会把这一区域的优势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他希望深圳和香港在区域创新方面在全国做出一个好的示范,利用深港创新圈不仅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更先进的生产力,更要创新体制、机制和先进的文化环境,使深港创新圈的作用和影响波及整个广东省乃至全国。

  许宗衡说,香港拥有雄厚的教育研发资源,深圳拥有迅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深港创新圈发展具备了有利条件、良好环境和广阔前景,加快构建深港创新圈,不断增强两地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区域竞争力,是深港合作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

  王锡基也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加快深港创新圈建设,合力提高深港创新的能力和科技水平,进一步增强地区经济的活力和企业的竞争力。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