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官员:中央国有企业应成为自主创新的表率
日期: 2006年04月25日 16:10      
【字号: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4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国有企业(央企),有责任也有义务担负起自主创新的重任,有能力也有条件做自主创新的表率。

    王瑞祥分析说,央企在国民经济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决定了它们应当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央企已拥有一大批在国内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其中一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他说,央企大多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关键行业,生产了中国几乎全部原油、天然气和乙烯,提供了全部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量增值服务,全国发电量的43%、汽车产量的47.5%、冷轧板等高附加值钢材的60%也来自央企。

    央企的科技基础也十分雄厚,拥有各类技术研发机构476家,各类技术人员161万人,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许多还成立了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近年来,央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新产品开发成绩优异,2002年至2004年,共投产新产品22943个。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成效明显,“十五”期间央企申请专利数量年均增长28%,2005年央企申请专利一万多项。

    他认为,央企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近年有了明显提高,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大,这既得益于国有企业自身改革的不断深化,更得益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王瑞祥介绍说,近年来央企发展迅速,到去年底,资产总量已经达到了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销售收入6.7万亿元,增长19.8%。自国资委成立三年来,中央国有企业平均每年销售收入增长1.1万亿元人民币,每年的资产总量增加1万亿元人民币,利润和上缴税金各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大批国有企业已在国际市场做强做大,进入世界500强的15家内地企业全部是国有企业。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