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再迈新步伐
日期: 2006年04月05日 10:07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行动早,推进快。2月23~24日,在南宁隆重召开全区科技大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研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对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推进今后十五年广西自主创新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确立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跨越之路”的指导思想,明确了自主创新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推进措施。

    自治区科技大会召开后,广西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各项具体工作迅速推进。自治区科技厅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根据大会讨论意见,修改完善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日前,这两个文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已提请自治区党委审定,即将印发。

    自治区科技厅还根据全国、全区科技大会精神,组织了精干力量,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结合广西实际,研究制订贯彻落实的具体政策措施;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市、县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目标考核责任制;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在党报、电视台、广播电台设立“自主创新在广西”等专栏,大力宣传科技大会精神,宣传自主创新典型经验。同时,认真研究制定“十一五”各个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方案,加快启动实施。

    全区科技大会的召开,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迅速迈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步伐。各设区的市都制定了在近期召开本市科技大会的计划,玉林、崇左、钦州等市以及桂林工学院已经在3月下旬召开科技大会。各市普遍采取了加强科技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等实际举措,加强本市自主创新工作。例如,在2000年政府机构改革中,广西一些贫困县合并设置教育与科技局,各市在科技大会后普遍予以调整,恢复独立设置科技局。一些财力较弱、财政科技投入原来较少的市,党政主要领导明确提出了2006年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加额,增幅达到40-50%。

    目前,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走创新跨越之路,已成为广西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自主创新的新局面正在八桂大地迅速形成。

    (广西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