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省委书记王云坤强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
日期: 2006年04月03日 15:52      
【字号:

    3月27日,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06年第一次学习会,学习研讨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问题。省委书记王云坤主持会议并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更快更好发展,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带动生产力实现质的飞跃。

    学习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科技创新的理论、政策与实践》、《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

    省委书记王云坤在讲话中指出,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吉林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吉林省最突出的问题是科技与经济联系不够紧密,科教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够,科技进步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不足。

    王云坤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突出重点。第一,围绕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推进技术创新。科技必须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是根本方向和战略重点。要坚持以应用为指导,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集中力量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增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要加快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产业科技项目,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在工作方法上,要更多地把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主要途径。第二,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核心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三,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支撑体系。推进自主创新,政府的引导和推动至关重要,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第四,切实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加快人才队伍集聚,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特别是要在更大范围内引进一批急需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实用专业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在全社会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精神,大力倡导敢于创新、敢于冒险、勇于竞争、宽容失败的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王云坤强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科技进步和创新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推动吉林省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吉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