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济南市科技工作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中心任务
日期: 2006年03月31日 08:34      
【字号:

    2006年,济南市科技工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全部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主要工作目标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比重继续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达到800项以上,当年专利申请量达到7000件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同时在争取国家、省科技奖励、计划项目、资金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围绕上述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8项工作。

    1、加快创新步伐,积极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进一步充实调整完善济南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使其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更具有指导性。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目标、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筛选、包装、推荐有条件的企业进入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工程中心行列,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研发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争取“973”、“863”以及国家、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落户济南,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集成突破。组织实施济南市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项目,提高数量、增强质量,巩固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量、专利授权量在全省、副省级城市的位次。

    2、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加强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全市科学技术大会将出台的市委、市政府《决定》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快科技园区发展,推进二次创业。启动一批重大专项,集中有效资源,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的培育。依靠科技创新,壮大一批规模企业、培育一批创新企业、扶持一批成长型企业,打造一批名牌产品,争创一批驰名商标,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增长。

    3、依靠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继续组织实施济南市“310”科技示范、“十百千”农业示范和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强化支持力度,突出科技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好国家、省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计划项目和创新基地建设,加快科学技术向各行业和各领域扩散和渗透,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步伐。

    4、整合科技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办好第三届科技成果展交会,和第三届信息博览会。加快建立扶持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指导和市场导向作用,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吸纳人才、技术、成果在济南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济南不断成为全省自主创新的研发基地,成为成果应用的转化基地。

    5、加快科技中介组织和平台建设,为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推进软件开发测试平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新药临床前评价中心(含GLP动物实验室)平台的综合功能的完善,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手段的多样、快捷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重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扩充信息资源容量,探索和建立高效、快捷的服务形式和管理机制,确保5月份投入使用。同时,继续大力推进创业服务中心、各类孵化器、生产力中心和各类科技中介组织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风险投资机构,不断完善壮大创新服务体系。

    6、筹备召开全市科技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全市科学技术大会的筹备工作,适时出台系列政策和措施,积极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使全市科学技术大会真正开成一个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誓师大会。加强县(市)区科技工作,完善科技进步考核办法,强化科技进步绩效考核,抓好科技主要指标任务的落实。

    7、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推进诚信、阳光科技。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有效集成,集中支持优势产业、创新企业与重点产品,集中培育成长型高科技企业和特色企业。进一步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公开、透明,继续扩大科技项目的招投标比例。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奖励办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奖励的创新引导与激励效能。

    8、加强廉政建设,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整体水平。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放松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毫不手软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要突出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突出抓好制约监督,做到防微杜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处室、各单位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济南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