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 ——人大代表谈落实“十一五”规划
日期: 2006年03月15日 08:51      
【字号:

    宏伟的发展蓝图、壮丽的小康美景,惟有通过艰辛的努力才能化作现实。围绕今年和“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两会报告时提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科学发展任重道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齐同生代表说:“实践证明,只有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才能为未来的发展留下资源、环境空间。宁夏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比中东部滞后,而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吸取其他地方的经验教训,避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弯路。通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齐同生介绍,宁夏正在给全区的主要电厂安装脱硫装置,工程完工后可减少95%的二氧化硫排放量。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将能耗指标作为重要的宏观调控指标,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指标并列,表明了政府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决心。我们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节能降耗。

    “要把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贯穿‘十一五’发展始终。”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说,上海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着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工作的核心环节。举全市之力,做好经济结构调整这篇文章,大力发展优势企业、稳定均势企业、淘汰劣势企业,以信息化为基础、金融物流业为重点,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取得突破。

    “只要方向明确、努力肯干,民族地区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张东升代表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所提出的工作部署,有不少是关于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必定会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增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信心。”他说,2005年,阿坝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1881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居四川省各地市州前列,其中九寨沟县还成了全国藏区第一个地税亿元县,可以说阿坝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和谐发展时不我待。河北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代表说,建设新农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不会一蹴而就。各地要认真调研、精心谋划、因地制宜、防止蛮干。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每一家农户、每一个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陕西代表崔林涛说,新农村建设要在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抓好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并重视村庄规划和管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谈起就业和社会保障目标,来自广东的方潮贵代表说,只要狠抓落实,“十一五”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他说,广东正在着力完善促进就业、扩大社保的“五大体系”,将会尽快编就支持弱势群体的网络。

    来自陕西的桂中岳代表说,国家支持农村义务教育的政策很明确,下一步要把好事办好。同时,还要着力解决农村教育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

    把好事办好,还需要政府切实转变职能。贵州省省长石秀诗代表说,各级政府能否正确履行职责、抓好贯彻落实,是实现“十一五”目标任务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指出了当前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正视问题的巨大勇气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的坚定决心。”石秀诗指出,要解决政府工作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加快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建设步伐,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反腐败,树立清正廉洁的政风。

    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吴天君代表说,要用正确的政绩观保障“十一五”目标的实现。科学的发展观不会自动去落实,绿色GDP也不会凭空出现,需要我们制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来保障,需要下真工夫去推动。(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