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岳:发展装备业必须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日期: 2006年03月15日 08:50      
【字号:

    “我们的装备制造业,不能始终落在别人后边,吃别人的剩饭,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谈到辽宁如何发展装备制造业时说,“需要我们以企业为主体,全面推进自主创新。既要抓好原始创新,又要抓好集成创新,最现实的是要把这些年从国外引进的技术设备抓好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最便捷的方法。”

    张文岳代表介绍说,党中央提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决策后的两年来,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两年全省经济增长始终保持12%以上的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去年已经达到8005亿元。与此同时,辽宁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也有比较大的提高。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05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已经达到674亿元。

    张文岳代表说,今后五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是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一件大事。发展装备制造业首先要突出重点。一是要抓基础装备,尤其是抓高档高速数控机床。二是成套设备。包括先进的成套石化设备,成套冶金设备,成套建材制品的生产设备,成套的机械工程设备等等。三是交通设备,要整合全省汽车行业,把汽车产业做大。此外造船业、民用飞机、机车等今后5年也要加快发展。

    张文岳代表提出,辽宁发展装备制造业要着重解决三个薄弱环节。一是控制系统。主要解决电子元件、解决软件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发动机。三是重要的核心部件生产。比如说造大船所需要的柴油发动机曲轴就要进口,曲轴的进口量实际上决定了造船能够承接的定单。

    “我们一定要尽全省之力,支持装备业发展,特别是扶持在全国、在国际有影响的大企业的发展。包括在一个时期之内对企业需要的贷款,政府准备贴息,使得这些企业能够获得足够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张文岳代表说:“我们还鼓励企业走出去,既占领国内市场,又占领国际市场。从而增强企业的经营规模,扩大企业市场影响力。总的来讲,要把装备制造业做得更强,做得更大。”

    谈到辽宁的振兴,张文岳代表特别提到辽宁的棚户区改造问题。他说,辽宁棚户区面积很大,涉及困难群体人数很多,这是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遗留下来的老工业基地的老问题。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确实非常艰难,甚至比我们了解到的、看到的还要艰难得多。因此辽宁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要改造棚户区。张文岳说,实际上前些年辽宁已经开展了棚户区改造,但是从2005年开始,辽宁省委省政府就下决心用两到三年时间,把五万平方米以上的集中连片的棚户区一共是848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完毕。2005年已经拆迁了76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是758万平方米。十万棚户区群众喜迁新居。

    张文岳说,“住在棚户区都是困难群众、困难群体,如果说不帮助他们解决贫困的问题,即便是住进去了也住不久。” 张文岳说,为此,首先要解决他们就业和再就业的问题,对没有就业能力,特别是老矿工、老职工、老人,生活很困难的棚户区居民,省级财政、市级财政要给予补贴,属于低保对象先纳入低保,应保尽保。住进新房的群众的取暖问题、用电问题、用水问题,以及物业管理收费的问题,也将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

    “虽然这几年辽宁发展很快,但是和东部地区差距却越来越大,某些指标甚至被中部地区一些省份超过去、赶过去了。”张文岳代表说,“所以今后五年我们要立足于全国看辽宁,立足于沿海看辽宁,立足于东部看辽宁,这样才能增加我们的动力,增强我们的信心,当然我们自己也给自己添加了强劲的压力。这样才能促进发展。”(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