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比去年增523份 自主创新成委员建言热点
日期: 2006年03月15日 08:49      
【字号: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030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041人。经审查,立案4898件,占提案总数的97.38%。立案提案比去年增523份。
  委员提案主要关注的问题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节约资源、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义务教育、就业和再就业、医药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等。

  委员们建议,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善市场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深化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开放,完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增加教育投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也成为委员建言热点。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就“关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和“关于加快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问题”,召开了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科技部等15个有关部委,与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当面沟通情况,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大会闭幕后,将于3月20日召开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交由160多个承办单位办理。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