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负责人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日期: 2006年03月15日 08:28      
【字号: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0日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只有一条路,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现阶段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是基于哪些方面考虑”的问题时,徐冠华说,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我认为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劳动力、资本和科技进步。根据测算,要实现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即使投资率在今后继续保持40%,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必须由当前的39%提高到60%。

    第二,我国人均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供应严重不足,面临越来越紧迫的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科技进步。

    第三,中国企业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国际竞争压力。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生产的手机价格的20%、计算机价格的30%、程控数控机床价格的40%不得不付给国外专利拥有者。此外,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我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在不断弱化。“几方面考虑,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

    采取四方面措施 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关于“国家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的问题时,张晓强说,“十一五”期间,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以下四方面措施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进一步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有关部门将抓紧研究制定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具体实施细则。

    ——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12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建设。

    ——组织实施企业自主创新专项。今后五年,国家将投资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等5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实施面向企业的高技术产业化专项。

    ——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研发。今后五年,国家将组织研制大型核电站、高速铁路装备等16项重大成套技术装备。

    高校要为自主创新提供全面的人才支持

    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关于“高等学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时,赵沁平说,高等学校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供支持:第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创新体系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全面人才支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各行各业培养技能型人才。第二,发挥高等学校的特色和优势。要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优势,推进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鼓励自由探索研究和“学术带头人+团队”的研究。第三,建设有利于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文化环境,推动有利于创新文化的大学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

  大力增加财政投入 鼓励和引导全社会投入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国家在财税政策和资金投入方面有哪些举措”的提问时,张少春说,我国将大力增加财政资金投入。2006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科技经费716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增长了19.2%。这个增幅明显高于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幅。“十一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也将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利用这个政策信号,来鼓励和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科技自主创新,更加重视科技的投入。

    张少春说,我国还将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要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的150%来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完善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完善进出口税收政策。实施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

    张少春说,我国还将完善科技经费的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建立对科研课题及其经费的申报、评审、立项、执行和结果全过程的监管制度,调整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体系,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体系。

    建设创新型国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关于“创新能力”的提问时,徐冠华说,根据2001年的数据,中国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当中位列第28位,处于中等偏下的位次。如果中国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意味着我们要从当前的水平再前进10位,进入世界前20位,任务相当艰巨。

    徐冠华说,也要看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首先,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才具备的、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第二,我们有充足的科技人力资源。根据统计,我国科技人力资源达到3850万人,在世界上名列第一。第三,我国已经具备了比较强的科技实力,在生物、纳米、航天等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第四,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重视教育、辩证思维、集体主义精神和丰厚的文化积累,都为未来的创新创造了多样化的路径选择。“经过全社会努力,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充满信心。”

    希望“其他城市都像深圳一样”

    在回答深圳广电新闻中心记者关于“深圳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应继续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时,徐冠华对深圳通过技术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功感到“深受鼓舞”。

    徐冠华说,从深圳的经验,我们能够受到几点启发:

    第一,深圳市委、市政府定位非常明确,创造了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环境。

    第二,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方面,深圳有非常宝贵的经验。深圳市有4个90%,就是: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技投入来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设在企业。

    第三,深圳提出未来五年内要用1000亿元投入科技。“这种勇气和魄力了不得,值得学习。如果其他城市都像深圳一样,建设创新型国家大有希望。”

    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

    在回答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关于“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时,赵沁平说,经过几十年建设,我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总体来看仍然较弱。第一,创新人才和科研条件缺乏。第二,体制和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科技资源配置、科技组织管理、创新激励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等。第三,更深层次的问题是缺乏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成长和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环境。现在大学的人才培养基本上还是以教师为主的知识传授型文化,而科技基本上还是消化吸收、跟踪追赶型。

    赵沁平说,为解决这些问题,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作了全面和长远的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和落实,将大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四部委负责人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提问。

(新华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