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着力构建五大平台支撑科技创新
日期: 2006年03月13日 13:43      
【字号:

    济南市市长鲍志强在山东省科技大会上发言说,“十五”期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比“九五”增长282.4%和254.9%。五年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200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52项。目前,济南正着力构建五大创新平台,努力促进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一、突出主体地位完善技术创新平台

  济南市属大中型企业90%以上建立了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现有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49家。骨干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大公司合作,共建博士后工作站、产学研基地和研发实验室步伐加快。济南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积极完善信息利用服务、专利技术交易、专家咨询3个系统,为40多家企业建立专利数据库,促进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和保护。

  二、培育科技企业完善创业服务平台

  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调节、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促进发展与规范运作有机结合,推动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加快以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齐鲁软件园、济南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龙头的孵化器建设,支持鼓励县(市)区、大企业集团利用社会资源发展不同类型专业孵化器和综合性孵化器;加强国家、省、市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县(市)区分中心建设,全市拥有孵化器总面积6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00多家,齐鲁软件园孵化器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
 
   三、发挥比较优势完善合作转化平台

  选聘100多名客座院士、知名专家,合作研发项目200多项,70%以上实现了产业化。通过县(市)区与院(校)共建特色产业园等合作形式,不断增强县区创新能力。以联盟合作形式,与大院大所共建了一批创新服务支持平台。其中,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作为省重大科技专项,规划建设6个子平台,目前已整合成果信息资源上万条。

  四、整合基础资源完善资源共享平台

  利用档案数据库,对分散在驻济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部门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展开分类登记和分析测试,初步形成协作共用网络。由企业、中介机构联合投资组建的制造业信息化综合技术服务平台,面向区域制造业企业,开展了网络化制造、软件代理等技术服务和管理咨询,科技创新基础资源的利用效率逐步提高。

  五、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创新载体平台

  东部产业密集区以济南高新区为龙头,重点打造一期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一批大高外项目已相继落地。依托载体平台,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等6个国家试点示范工程项目、20多项“863”计划以及一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推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提升。

    (济南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