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报告团来陕 千余人上“创新课”受教育
日期: 2006年03月10日 14:16      
【字号:

    2月27日,中宣部和科技部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会,为陕西省的企业家和机关干部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创新课。

  参与我国“龙芯”芯片设计的中科院高级工程师赵继业在报告会上把“目前我国已研发成功并开始生产达到奔腾4水平的计算机处理器”的信息传达给上千名与会人员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汽车工业并获得迅速发展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自主创新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起步之初,由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合作的日本公司汽车配件边卖边涨价,激发了他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不再看别人的眼色过日子。当他们的汽车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一次签了10万辆的订单意向时,最终让国外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国外企业跌破了眼镜。

  中国的家电占全球60%的终端市场,但中国的家电销售额却只有日本的40%。青岛海信公司副总裁郭庆存演讲到这里时,语调非常沉重,海信曾与某外国公司洽谈技术合作时被断然拒绝,使他们明白了一个深刻而浅显的观点“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此后的3年时间,变频控制技术在他们手里被实现;4年后,第一款数字电视的芯片研制成功。这两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让世界开始对中国的家电业刮目相看。

    (西安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