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天地宽——自主创新报告团活动综述
日期: 2006年03月09日 09:48      
【字号:

    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技术标准……一个个名词诠释着自主创新的深刻内涵。

    载人航天工程、龙芯2号、振华港机……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讲述着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

    连日来,由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这一主题,在北京、山东、上海、安徽、辽宁、湖南、陕西等10多个省市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在过去10年的创新道路上,我们起初是寂寞前行,后来遇到了许多同道者,我们互相扶持咬紧牙关坚持始终。从去年开始,我们感受到一股强大的自主创新的暖流——因为自主创新被确立为我们的国家战略,因为越来越多的自主创新同路人在共同为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在山东的报告会上,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这样形容企业的历程。他的感受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由于缺乏自主创新,我国企业曾经饱尝“卖一台电脑只能赚一捆大葱钱,卖10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的尴尬;而现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被确立为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坚持自主创新,中国从来没有放弃。无论是信威公司SCDMA技术在无线通信领域首次打破外国垄断,还是上海振华港机连续4年占领世界港机市场“半壁江山”;无论是载人航天工程在短短13年内实现从神一到神六的跨越,还是吉利汽车在世界顶级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飘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都生动展现了我国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

    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一个个让人动容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强烈的赤子之情、坚定的报国之志,唱响了开拓创新、勇攀高峰、默默奉献的时代赞歌,使在场的听众深受教育和鼓舞。

    “报告展示了各地开展自主创新的新气象,是一幅自主创新、振兴中华的动人画卷,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应向伟说。“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刚刚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陈卫的话说出了所有报告人和听众的心声。“我们是生逢其时,赶上了历史性的大机遇。”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