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飞向自主创新报告团
日期: 2006年03月09日 09:46      
【字号:

    加班,并不少见,但是在自主创新报告会场,龙芯课题组加班加点研制龙芯的奋斗历程却激起了一次又一次掌声。加班,不是新鲜事,但是龙芯课题组加班加点攻关的事迹,却引得人们屏息静听。

    是什么引起了听众的关注,激发了热烈的掌声?

    是自主创新的雄心壮志、英雄气概。5年来,龙芯课题组常常夜以继日地连续工作几天甚至十几天。不知有多少次,课题组组长胡伟武在早上六七点钟打开实验室的门,看到有些人手里捏着鼠标靠在椅子上就睡着了。5年来,全组只休息了两个春节、一个“五一”、一个“十一”长假。全组用心血浇灌、用透支生命培育了龙芯这棵幼苗。最近,华盛顿著名的智囊机构哈德森研究所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名为《中国向前跳了一大步》的报告,在报告中列举了我国自主创新的三个案例,其中一个就是龙芯2号芯片问世。是拳拳赤子心报国志。在龙芯课题组实验室的墙上贴着两句口号——“人生能有几回搏”和“求实求实求实创新”,还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做人做事做学问”,下联是“爱国爱党爱龙芯”。

    是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在龙芯课题组每个党员的工位上,都贴有“我是党员”的标志牌。胡伟武说,他常常在开完动员会后,要求党员举一下手;要求每个党员每天上班时间一下自己“入党为什么”,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在每次连续长时间的加班加点中,广大党员就是坚守到最后一道防线的“敢死”队员。每到祖国需要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中都有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身上的这种英雄气概,这种报国志,这种模范作用,总是令人振奋,催人奋起!只是这些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随着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随着用人机制日趋灵活,人们开始讲究效益,注重健康。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很多企业、科研机构眼前的效益想得多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想得少了,祖国的需要也就顾不上了。

    但在由上百人组成的龙芯课题组却别是一番景象:目前国内芯片设计人员非常紧缺,课题组的很多骨干如果到企业去,薪水翻番都不止。但他们不为所动,无怨无悔。5年来,他们为了祖国,放弃了舒适,放弃了高薪,选择了艰苦奋斗,选择了忘我奉献。这就不能不令人感动。

    参加报告会,不仅感受了台上报告者的高尚情怀与自主创新的力量,也感受了台下听众的反响与共鸣。掌声,是人民给予自主创新者的赞美与荣誉,也抒发着听众特别是青年听众热爱祖国、立志报国的豪情。

    报告会涤荡着市场经济下拜金主义、唯利是图的尘埃,激发着高尚的爱国情报国志,光大着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报告使人感动,掌声使人欣慰,从掌声中我们仿佛看到将有更多的有志之才加入祖国自主创新的大军!
 
    (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