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会见自主创新报告团成员
日期: 2006年03月06日 13:55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营造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社会氛围,由中宣部、科技部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南京西康礼堂隆重举行。江苏省省长梁保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于24日下午会见了报告团成员。省委副书记冯敏刚主持报告会。副省长张桃林参加会见并出席了报告会。

  梁保华在会见时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报告团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在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为“十一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时刻,报告团来江苏介绍自主创新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对我们的工作是有力的支持和促进。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江苏来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是尤为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江苏人多地少,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特殊的省情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江苏文化底蕴深厚,科技教育基础较好,是一个科教大省,但要成为科技强省,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作出艰苦努力,特别是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报告团的同志们来自各个方面,你们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对我们加深对自主创新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对于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新热情,将起到重要的启示和推动作用,也为江苏省开展科技创新促进年活动拉开了序幕。我们要认真学习你们的创新精神和宝贵经验,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再创新更加紧密结合,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更加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

  冯敏刚在主持报告会时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央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后提出的又一个重大战略任务。江苏作为我国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人口密度高、资源压力大,因此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科技进步显得更为紧迫。要以国家自主创新报告团来江苏省作巡回报告为契机,学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在“十一五”时期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特别是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报告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室主任王忠贵、北京信威通信技术公司总裁陈卫、上海振华港机公司总工程师陈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平和北京大学教授路风等报告团成员,生动地介绍了他们丰富的创新实践与丰硕的研究成果。参加我国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研制和试验全过程的王忠贵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用较短的时间跨越了美俄长达40年的研制过程,实现了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使在场的听众深受鼓舞。作为SCDMA技术的创始人之一,陈卫用自身的经历说明了“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他说,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过去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电信企业只能赚取低廉的加工费;而当国内从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后,这种状况得到了完全改观。他们的精彩演讲,激起了在场听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在宁部分两院院士、省级机关有关厅局、驻宁各高校、省部属科研院所、以及在宁大中型企业代表约600人参加了报告会。在江苏省举行的报告会是该报告团继山东、浙江、上海以来的第四场报告,报告团随后还将赴安徽作宣讲报告。

    (扬子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