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报告团到福建“加场”
日期: 2006年03月06日 13:51      
【字号:

    3月1日,来自四面八方的听众汇聚到容纳近千人的福建会堂。许多人闻讯而至,主办方临时开放二层听众席,如此备受关注的是“自主创新报告会”。报告团在全国10个省市巡回演讲圆满完成之后,应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的邀请,又赶到福州“加场”。

  报告会上,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北京信威公司总裁陈卫、深圳市副秘书长李平、北京大学教授路风分别作了报告。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动事例,展现了我国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自主创新的深刻内涵,在听众中引起热烈的反响。

  “他们的实干精神可歌可泣”。福建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孔爱平激动地说,自主创新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自主创新一定要有实体来做,以企业为主体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突破口。

  一家玻璃制品公司老总裴利群偶然听说报告会来到福州,他改签机票来到现场。“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会后他执意要跟报告团成员谈谈感想。他深有感触地说,组装加工已经没什么利润可赚,要发展必须自主开发,公司准备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提高产品附加值,你们的报告坚定了我的信心。

  福建省级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认真听取了报告。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接见报告团时说,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自主创新报告团的到来对于广大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贯彻大会精神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作用。经济发展的后劲取决于自主创新,经济发展的质量取决于自主创新,福建省经济外向度较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全省面临的紧迫任务。今后,将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增强自主创新的勇气,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鼓励科技人员创新、支持科技人员实现创新营造有利的条件。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