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推进海事事业新跨越 来自交通部直属海事系统的工作报告
日期: 2006年03月05日 09:41      
【字号:

    早春时节踏访我国海事系统,记者被海事人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谐交通的全局,高度谋划海事工作发展经济的新观念、新成就感动着。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全国海事一家人,水上监管一盘棋”。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1%,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也是资源的宝库,环境的重要调节器。人类社会的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多地依赖海洋。

  随着我国海运事业的发展,海事系统肩负着极其繁重的任务。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努力做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安全畅通、有效监管、优质服务”,建设“三个海事”,打造“三支队伍”,实现海事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海事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为水上交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数字最有说服力数字是喜人的。

  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直属海事系统工作取得了许多新成绩。水监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修订完善了《中国海事发展纲要》和“十一五”海事发展规划,促进了海事新发展。水上安全形势继续保持基本稳定,去年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532起,死亡失踪479人,沉船306艘,直接经济损失4.95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减少5.3%、2.0%、7.3%。开展了治理船舶超载反弹、长江干线内河船员持假证上船任职、低质量船舶、船载危险品等专项整治活动,初步解决了水上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截至去年底,纳入治理的运输船舶6096艘,完成附加检验3732艘,未通过501艘;纳入治理船厂910家,关停118家,仍在整改359家。检查内河船员316932人次,收缴假证2900余本。检查外国籍船舶4764艘次,滞留290艘次;检查中国籍船舶85515艘次,滞留1747艘次。监管危险品船舶46万艘次,监管危险货物近6亿吨,纠正各种违章41万次。全年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568起,成功救助16873人,平均每天救助46人,救助成功率达95.3%,成功处理了阿提哥等一批重大船舶污染事故险情。

  在水运经济快速发展和港口吞吐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水上安全形势基本稳定,水上交通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同“九五”相比,分别下降了33.3%和24.4%。我国远洋(包括近洋)船队由“九五”期间被各主要港口国监督组织同时列入黑名单的不良记录,发展到“十五”期间的稳居白名单前列并连续多年保持较低滞留率。建立完善三级救援体系和应急救援机制,成功组织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演习,应急反应能力明显增强,共组织、协调重大搜救行动3919次,救助遇险人员52870人,救助成功率达93.5%。

  提高海事科技创新应用能力

  海事系统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建成了包括2艘千吨级巡视船在内的一批海事船艇。加强了VIS、AIS、CCTV等监管系统的建设,VTS信号覆盖国内主要港口和重点通航水域,AIS沿海骨干网络基本建成。覆盖中国沿海的RBN-DGPS台链和中国海事电子海图数据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口航道测量、海图编绘、应急扫测等海事测绘能力得到加强。覆盖四级机构的海事信息网络基本建成,视频会议系统和可视电话系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船舶管理、船员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得到全面应用。

  这是交通部直属海事系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海事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刘功臣介绍,交通部直属海事系统以提升业务应用为核心,规范系统运行管理,加快海事统一应用平台建设,加强海事信息资源的整合应用,提高海事监管效能。

  在实施自主创新工程中,加快基础设施和安全装备建设步伐,推进信息化进程,增强海事监管手段,提高应急反应和航海保障能力。在总结继承海事系统多年来积累的好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始终把提高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面对水上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调整工作部署,借鉴和引进国际先进的经验做法和技术手段,提高海事管理水平。

  加强自主创新的制度建设,整体设计、系统推进,科学配置经费、资源,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系统内部广大干部职工的创造潜力。有效整合系统内部各类信息资源,实现海事业务信息系统与VTS、AIS、CCTV、船舶报告系统以及DSC、GMDSS等系统的互通和信息共享,提高系统内部资源共享和对外管理服务水平。启动海事应急指挥辅助系统试点工程建设;启动海事信息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完善船舶、船员等海事业务管理系统;推广应用“一卡通”工程,实现船舶登记数据的集中管理;推广应用非统考船员考试软件,推行船员无纸化考试;开展海事业务系统与VTS、AIS等系统以及与地方口岸、地方海事数据交换接口及相关标准研究;加快海事信息网拓展和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海事信息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标准及机制;完善海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确保海事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人才是兴业之本。海事系统结合工作实际,建设一支业务权威、技术精湛、在国际国内海事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并能够代表中国海事最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和拔尖人才队伍。

  铁肩担海事任重而道远我国将从航运大国迈向航运强国。综合分析“十一五”时期内外环境,海事事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为海事拓展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平台;也对海事进一步做好水上安全监督管理和船舶防污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刘功臣说。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维护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建立健全“十大体系”保障关口前移,标准上移,重心下移,确保实现运输船舶死亡失踪人数比2005年下降3%的目标。

  海事系统要建立健全海事法律法规体系,提高海事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能力;建立健全海事管理政策、法规、理论和技术研究体系,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国际履约能力;健全船舶有效监管体系,确保船舶适航;健全船员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船员适任;健全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体系,确保货物适运;健全防止船舶污染管理体系,保护水域环境;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健全通航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畅通;健全航海保障综合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健全海事人财物支持保障体系,提高规范管理水平等。

  “‘十一五’海事新发展任重道远,2006年更是关键的一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是我们实现海事创新发展目标的坐标。”刘功臣如是说。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