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进自主创新
日期: 2006年03月02日 18:41      
【字号:

    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全面推进自主创新,主要是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先进成果和科技资源,突出抓好集成创新和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加强领导、提高投入。2月24日,在内蒙古科技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在部署科技工作时如是说。

  连辑说,今后内蒙古科技工作的重点是,以整合科技资源为突破口,全面加快自治区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制定配套的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优化创新环境;以技术跨越为核心,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以构建和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努力实现社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以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为重点,切实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激励,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发展创新文化为中心,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以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为己任,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

  针对科技投入不足问题,从今年起,内蒙古各级政府要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从明年开始,各级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同时要建立专项基金,支持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一般企业要达到1%,大中型企业要达到3%,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5%以上。

  在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方面,连辑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要将科技进步指标,特别是科技投入指标纳入到干部实绩考核体系中。自治区将建立对各盟市科技进步的监测评价机制,监测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

  会上,内蒙古科技厅厅长徐凤军传达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盛况、主要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贯彻大会精神的纪要。包头市、华蒙金河公司、包钢集团、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会上谈了今后打算。全区12个盟市、100个旗县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